第八幕:餐桌聚義

第八幕:餐桌聚義

導演說香港的興中會總部成立後,革命黨人就馬上密謀緊鼓要打響革命的第一槍,秘密組織於廣州發動第一次起義。搞革命,當然亦要吃飯,除乾亨行外,當時孫先生一干人等就常到餐廳飯館進行「早午晚餐會議」,其中1895年10月「廣州起義」的最後會議便因乾亨行遭香港警察監視,而改於皇后大道中325號的杏花樓舉行。杏花樓是香港最早的中式茶樓,開埠不久便已於1846年在威靈頓街開業,後來搬到皇后大道中,一直經營至1930年代。

廣州起義原計劃以二千人攻佔廣州,由孫先生為首駐粵作軍事領導,而楊衢雲則在港統籌財務和後勤,擬定起義成功便會由何啟擔任發言人,並由一班居港洋人統籌遊說西方各國支持革命臨時政府。 不過,起義卻因安排不周,從香港偷運軍火和起義人士到廣州期間分別被香港及廣東當局揭發,繼而事敗。滿清大舉搜捕革命黨人,陸皓東等人在廣州被捕處死,眾人紛紛經香港逃亡海外:孫先生與陳少白、鄭士良逃往日本橫濱;楊衢雲經南洋及印度逃至南非;尢列逃到越南,只有謝纘泰繼續留港。眾人在這段流亡期,分別於橫濱、台灣、河內、南非及舊金山等地開設興中會分會,當中以孫先生所設的日本分會最具實力,甚至能招聚日本當地政、商、黑各道人士支持這場中國革命。

第八幕:餐桌聚義 -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