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幕:宣揚革命

第十幕:宣揚革命

導演說反清革命之所以成功,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有香港與上海兩大國際城市作革命宣傳基地,當時各類政治主張都能在香港立足,並透過辦報將思想廣傳天下,其中一份最重要的報刊便是《中國日報》。

早在《中國日報》出現前,香港已經有多份中英報刊提倡中國變法,包括《德臣西報》、《士蔑西報》、《循環日報》及《華字日報》等等,而《中國日報》則是革命黨的機關報紙,打正旗號鼓吹革命,由陳少白擔任首任社長。陳少白自幼接受西學及基督教,年少時經區鳳墀介紹認識孫先生,二人常到植物公園暢談政事,後來更成為西醫書院的同學,是最親密的革命戰友,陳少白亦有份潤飾孫先生年少時所寫的《上李鴻章書》。上書李鴻章倡議改革失敗後,孫、陳二人定意要推翻滿清,一同以興中會籌劃起義。

中國日報

中國日報

陳少白

陳少白

1900年,陳少白返港開辦《中國日報》,早期報館位於士丹利街24號,就是今日陸羽茶室的位置,歷年來亦在中、上環區遷徙數次。當時的《中國日報》亦出版名為《中國旬刊》的十日刊,往後十多年成為革命黨起義的宣傳力量。創刊首年,革命黨人即以該報報社為統籌惠州起義的大本營,失敗後興中會受挫,《中國日報》變成延續革命的支柱,更遠銷海外向華僑宣傳革命思想,當時的散發點包括菲律賓、星馬、日本、澳洲、南非、檀香山、美國及加拿大等華埠。
除主理《中國日報》外,陳少白又聯合興中會、三合會及哥老會組成興漢會,合力推舉孫先生為會長推動武力革命。1905年,陳少白當上香港同盟會分會會長,又開設台灣分會,策動粵、桂、滇邊省起義,辛亥革命成功後不久即退出政壇,改投航運事業。

第十幕:宣揚革命 -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