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幕:碼頭英雄

第十四幕:碼頭英雄

導演說重溫過一眾革命明星的往事後,最後我們會和孫先生來一個留下無數「無名英雄」足印的地方──上環三角碼頭。


興中會三次起義後,同盟會在香港又策動幾次華南起義,包括1907年潮州、黃崗及惠州七女湖等地的起義,再由南方支部策動1910年廣州新軍起義及由統籌部領導1911年黃花岡起義。黨人又在般咸道設立「支那暗殺團」,負責潛入廣東暗殺當地清廷官員。當年,黃興等人為同盟會在上環、中環及灣仔設立多個秘密據點,包括在鵝頸橋及跑馬地黃泥涌道的統籌部、負責製造炸彈及匿藏黨人的中環擺花街行動部,及位於金利源的軍械庫,亦於多處成立秘密招待所匿藏黨人等等。

香港是革命領導層、「無名馬前卒」與資金和軍火的中轉站,來自歐美、日本、台灣以及南洋的人力和物力都經香港潛入華南,舉起「青天白日旗」起義;而每次事敗,各地人員又逃回香港等待東山再起。革命黨人又每每利用香港的殖民地司法制度保護黨人,以何啟等人的法律知識、輿論和革命富商的金錢支持,為在港被捕者打官司,阻止被清廷引渡回內地伏法。

1911年12月孫中山與革命黨人在香港海面船隻上會面

1911年12月孫中山與革命黨人在香港海面船隻上會面

當時香港殖民地政府剛接管新界土地不久,九廣鐵路亦尚未建成,中港之間的交通以水路為主,由香港通往澳門及廣東省、全國以至世界各地的航線非常發達,令上環碼頭區成為革命運輸大動脈。除了回到內地親身參與武裝起義的「馬前卒」外,香港的碼頭工人和海員亦多支持革命黨,乘工作之便為革命出力,例如協助走私軍火和黨人,更多次保護孫先生於香港海面的船上與同志會面。

當時從香港出發的「馬前卒」,既有目標清晰而又準備犧牲的革命黨人、華僑、三合會人士和僱傭兵,亦有受薪招募、糊里糊塗走上前綫的販夫走卒。歷年來為革命犧牲的無名氏數目難以估計。
1911年十月武昌起義成功後,革命黨人及大批香港各界市民,甚至青年學生馬上親赴廣東參與民軍起義奪權。廣東省於同年十一月宣佈獨立,革命黨人從香港出發到廣州成立臨時軍政府,由胡漢民任都督,陳烱明任副都督,李煜堂任財政部長,伍廷芳及陳少白分別任外交部長及副部長,李紀堂任樞密處成員,何啟、韋玉擔任總顧問,並由各界港商籌款百萬捐助廣東軍政府運作,中國從此走向共和。

第十四幕:碼頭英雄 -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