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咸東街

第十三幕:幕後金主

來到旅程尾聲,孫先生會重訪昔日一些幕後功臣的遺蹟,當年香港的華人商貿金融中心──文咸東街便是其一。

1905年,孫先生等人將興中會及世界各地多個革命組織聯合起來,於日本改立中國同盟會作革命新組織,該會以興中會宗旨為藍本,訂定目標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同年香港成立分會,稍後再在港另立同盟會南方支部及統籌部,作為廣東、廣西、雲南、福建地區發動「邊區革命」的基地,由胡漢民、汪精衛、黃興、陳烱明等人負責領導

李自重

李自重

馮自由

馮自由

李紀堂

李紀堂

黃興

黃興

搞革命需要大量金錢,當時滿清昏庸無能得連紳商都直接或間接支持革命黨造反,香港的首富何東、韋玉、郭泉、林護、日本僑商梅屋莊吉等等都暗中以各樣辦法幫助孫先生,而索性直接投身革命黨的鉅富亦大有人在,包括同盟會成員李煜堂和李自重父子及女婿馮自由。李煜堂擁有各行各業商號,大量捐助革命活動,包括撥款經營《中國日報》,歷年為革命貢獻數百萬元計,晚年幾乎為革命和建國耗盡家財。其子李自重則留學日本時結交革命黨人,回港後以主辦革命學校光漢學校宣傳革命,更擔當香港同盟會的其中一位主盟人。李煜堂在文咸東街開設金利源藥材行,負責暗中處理各地黨人的電函通訊和起義匯款,而二樓另一富商會員李海雲的遠同源外匯莊則其實是儲存軍械的秘密基地。

另一位同盟會重要成員是早年香港華人首富李陞的三子李紀堂,他歷年捐款數百萬計,當時可說是天文數字,大概幾乎是他的絕大部分身家了。李紀堂主力負責購買軍火,購入屯門青山百畝農地,表面作農耕,實際上是窩藏革命黨人和測試軍火的基地,又出資開設和記棧作秘密革命總部,及資助光漢學校、格致書院和革命劇團等等,被肯定為革命付鈔的「第一人」。

全靠文咸東街這班革命紳商的金錢和協助,再結合孫先生在海外籌款,革命才可以搞下去。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