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醫書院

第四幕:大學讀醫

導演說我們估計孫先生逗留最久的其中一處,是他渡過五年大學生涯的香港西醫書院原址。 香港西醫書院便是1911年成立的香港大學前身,早期附設於荷李活道及鴨巴甸街交界的雅麗氏利濟醫院內,毗鄰道濟會堂。雅麗氏醫院是香港最早期的西醫院之一,以本地華人為服務對象,由一班華洋紳商及倫敦傳道會籌辦,當中以大律師兼醫生何啟最投入,他將英籍妻子的遺產捐作籌建醫院的全部經費,故此醫院以其妻雅麗氏命名。

醫院於1887年啟用,何啟等人認為培育華人西醫非常重要,於是得到港督支持,並請到當時的大清直隸總督李鴻章為榮譽贊助人,向各界籌款開辦附設於院內的西醫書院,同年開校,成為香港第一間專上學院。雅麗氏醫院設門診、外科、內科及眼科,可容納八十名病人,除醫院設施外,內設有西醫書院的課室、圖書館及學生宿舍。

康德黎

康德黎

何啟

何啟

1887年,在廣州博濟醫院習醫的孫先生得知香港西醫書院開校,考慮到新校的課程按英國醫學院學制訂立,及香港的學歷會具較好國際認受和接觸到更多元文化,於是便回港報讀,成為第一屆十二名學生之一,修讀五年後畢業。

雅麗氏醫院及西醫書院的主導者何啟是當時香港的華人領袖,亦是孫先生的醫學和政治啟蒙老師。何啟身兼醫生、大律師、商人及定例局(立法局)華人議員,當時在校內擔任法醫學及生理學教授,經常論政提倡中國西化改革。而另一位與孫先生關係密切的老師是教務長兼外科教授康德黎,兩人在醫學、日後行醫及政治活動上有緊密關係,後來孫先生於1896年在倫敦被大清使館人員非法禁錮,便是靠身在英國的康德黎成功營救。

1893年香港西醫書院師生合照

1893年香港西醫書院師生合照

1892年,孫先生以優異成績畢業,成為第一屆畢業生及獲得醫生執照,當年的畢業禮於第一代大會堂舉行,由港督羅便臣親授畢業證書。五年的醫學院生涯不單讓孫先生取得行醫資格,更讓他結識各方人馬議政論事,孕育出改革思想。

西醫書院於1912年併入港大成為該校醫學院,而雅麗氏醫院則於1921年遷到般含道新院舍,後來與另外兩間醫院合併成今日的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