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大街

九龍大街

今日港人帶著一家大小到主題公園的「美國大街」玩樂,昔日則有「九龍大街」供洋人遊覽探險!

穿越龍津亭後,我們便進入這條長長的石板窄街──九龍街。 九龍街已完全消失,原址穿越今日的東正道、賈炳達道、沙浦道和石鼓壟道,相信其雛型可追溯至明代。

九龍街是一個非官方劃定的墟市,與九龍各鄉、港島赤柱、廣東的深圳和石灣都有商貿來往。九龍街由東頭村一帶大批簡陋的店鋪民房組成,東起龍津亭、西至寨城入口,是從水路進出寨城的必經之路。九龍街兩旁皆為做市集買賣的小商號,除了漁糧蔬果和雜貨外,還有洋人眼中神奇無比的中藥、海味、野味等等;石匠、鐵匠、裁縫、算命等各行各業工匠匯聚之餘,更有金銀店鋪、押店、茶樓、酒館、鴉片煙館和賭館,保證令洋人大開眼界!

1900年代寨城內的賭館。按現存的版畫和文字紀錄,不少賭館內部設計以中式富麗堂皇為主題,本質與今日澳門分別無幾。

除觀刑、賭錢、食大煙外,洋人來到寨城亦有不少「另類玩法」,包括當時歐美仍然盛行的決鬥──無錯,就是西部牛仔電影裏常見的單對單開槍決鬥!當時的決鬥大多由一位公正人主持,玩法主要有兩種:一為雙方背對背行二十五步後回身向對方開一槍,二為面對面輪流向對方開槍直至有人中彈,生死聽天由命,不論死傷糾紛到此為止。所謂糾紛,大都離不開酒、色、財、氣。 香港開埠訂明禁止決鬥,維城洋人便唯有到寨城決一雌雄,而寨城上演過最著名的決鬥事件史稱為「芝嘉布因納」案。1872年,西班牙駐港領事芝嘉(Senor Checa)與前秘魯駐澳領事布因納(Senor Torre Bueno)因賭債瓜葛而相約決鬥,經當時的寨城副將批准在九龍城決鬥,擇日7月29日。當日雙方親友和醫生先後從水路到達龍津碼頭,浩浩蕩蕩走到城外的寨城練兵校場一決生死。嘭!槍聲過後,芝嘉絲毫無損,布因納卻左肩出血,經醫生即場治療後兩班人馬先後回港。事後兩位「高貴的紳士」被香港警方大興問罪之師,更被香港法院起訴,最後各罰二百大元。

校場其實是供練兵或行刑用的廣場,今日的城南道是當日校場所在之地,當日的決鬥就在此進行。
九龍大街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