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王台落難

宋王台落難一

陳伯陶

清廷遺臣

帝國覆亡後與一班遺老遷居香港,經常以宋王台為題借南宋亡國一段歷史抒發對清室的遺憾之情。

與尖沙咀一樣,原來的九龍城一帶亦佈滿山崗小丘,包括白鶴山、莆崗和最著名的宋王台等等,部份早年已被原居民自行採石甚至開成礦場。幾百年來,九龍城都是農村地帶,整個地區被連綿的翠綠農田及梯田覆蓋,原居民組成多條村落,包括衙前圍村、衙前塱村、東頭村、西頭村、沙埔村、鶴佬村、竹園村、石鼓壟村及打鼓嶺村等等。

就在今日的宋皇台公園、宋皇台道和原啟德機場13跑道頭的位置,昔日便是有「香港第一懷古勝地」之稱的宋王台。宋王台原本是九龍城淺灘南岸的一座天然石山,高度為海拔35米,山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巨石。九龍城在宋代為朝廷的鹽場,後世相傳宋王台是宋帝的石殿遺跡,晚清期間山頂的巨石被刻上「宋王台」三字,所以又稱「聖山」。在口耳相傳下,開埠初年一班西方漢學家與華人學者、紳商和街坊將宋王台和聖山吹捧為宋代古跡,1899年港英政府訂為法定保護古跡,嚴禁開發和破壞,從此華洋遊人絡繹不絕。

宋王台落難二

二次大戰前夕,當局於宋王台山腳開鑿防空洞。日佔期間,日軍為擴建啟德機場,利用戰孚當苦工將部份聖山削平,並將山石倒進海中作小型填海。到1950年代的啟德現代化工程進行時,餘下的聖山便被完全削平,以供開闢成全新的13跑道頭,而在機場範圍外的原聖山位置則闢作宋皇台公園和宋皇台道以作紀念,昔日著名的宋王台石刻被放於新建的宋皇台公園內,1959年落成。

宋王台落難 -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