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石堂

遮打石殿

經理說今日的「偽豪宅」都以雲石大堂包裝吸引買家,若果覺得要多雲石才顯得夠貴氣,那麼便要向你們介紹一下遮打爵士名正言順的大宅雲石堂(Marble Hall)。

1846年生於印度加爾各答的遮打是亞美尼亞裔孤兒,18歲時來剛開埠的香港到一間印度銀行當初級職員,兩年後轉行當金銀經紀,點石成金成為年輕富豪,是香港第一代「股壇教父」之一。賺得第一筒金後,遮打隨即於灣仔創辦香港第一間碼頭貨倉企業,雖然當時並不成功,但他很快便捲土重來,獨具慧眼看中當時一片荒蕪的尖沙咀更為適合開辦港口事業,於是在1886年創辦香港九龍碼頭及倉庫有限公司,亦即廣為人知的「九龍倉」。

遮打是香港早期最具影響力的富商之一,與渣甸洋行及印度裔富商麼地成為最佳拍檔,有份創辦多間名噪一時並延續至今的龍頭大企業,除九龍倉外還包括「中環地主」置地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香港電燈、中華電力、天星小輪、牛奶公司等等,並先後成為行政及立法兩局議員,1880年代親手推動第二期中環填海工程,所以中環多處皆以他命名,包括遮打花園、遮打道和遮打大廈等等,幾乎可以說遮打「擁有」中環及尖吵咀,當時更被民間尊稱為「殖民地之父」(The Father of the Colony),又是一代大馬主,所以至今馬會仍有「遮打盃」賽事,地位之高、財富之多可想而知!

擁有香港大酒店、太子行、皇后行、亞歷山大行等等頂級建築的遮打對住就當然要求過人,1869年遮打於半山干德道一號以全雲石興建一所巨宅,定名雲石堂。雲石堂以意大利入口雲石興建,全屋牆壁、支柱、樓梯皆為雲石打造,室內放滿各式私人珍藏藝術品,包括今日廣為人知的「遮打藏畫」系列;室外則興建了一個兩畝花園,栽種了各式熱帶植物,儼於一個私人的香港植物公園。不過,如此超豪華的雲石堂卻只是遮打其中一座府第而已,他大部份時間生活在比不上雲石堂般豪華的堅道及九龍大宅,至1925年才遷入雲石堂長居,但卻於次年逝世。

若閣下對雲石堂有興趣,就一定要趕於遮打在生時通知我跟他洽購,否則會後悔莫及!因為他是香港最闊綽的慈善家之一,認為自己的財富屬於香港社會,每每向政府及民間大手捐助,於是立下遺囑死後將雲石堂及「遮打藏品」等多項資產無條件送給香港政府。港府接收雲石堂後,於1935年安排作皇家海軍的軍官府第,二戰時這座豪宅受戰火破壞,最後於1953年拆卸,改成為一座平平無奇的政府宿舍,取命遮打堂。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