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班主

米飯班主

大姐說嘩!太好了,想不到今日的上環文咸街一帶依然留有點點昔日風味!

老香港的中環是洋人天下,而上環就是南北行和各類華人商號、銀行、買辦集中之地。我的「溫心老契」十二少是一個南北行太子爺,所謂南北行就是經營中國糧油雜貨及各式物資百貨的貿易商,他們經營中國南北之間的貿易生意,有的更拓展至南洋和歐美,不少人都富甲一方。

因為上環的繁華,華商需要風月場所作消遣和傾生意的地方,於是早期華人妓院都集中在上環水坑口,大小妓寨共三十多間,其中錦繡堂、歡得、奇花寨及新賽花合稱「四大天王」,當中以錦繡堂最具派頭、最豪華,台前幕後都是淫業精英,培育出往後幾代風月人才。伴隨妓院而生的,還有豪華中菜酒樓供客人「開筵坐花」,當時規模最大的有探花樓、宴瓊林、杏花樓及聚韾樓,全都是當時香港最高級的中菜食府,時至今日仍有不少華南酒家參考他們的名字和風格呢!

十二少說十二少塘西攻略

1) 塘西潮語之「溫心老契」
「老契」是嫖客與妓女之間的互稱,意即「情人」;「酒局老契」的關係只限陪酒,「溫心老契」則彼此情投意合,「大局老契」則已晉身妓女閨房的「入幕之賓」了。

2) 塘西潮語之「開筵坐花」
豪華酒家的飲客即場派人到妓院召請妓女前來酒席助慶。

米飯班主-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