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笙歌

夜夜笙歌

大姐說噢!來到山道的聯陞酒店和頤和酒家了!

講你知,1894年起上環爆發連場疫症,港府於是決定重整太平山區,1903年命令全數水坑口妓院於1906年前遷到新開發的石塘咀,否則不獲續牌。當時石塘咀位置偏僻,妓院為求爭生意,都紛紛主動向客人提供往返水坑口及塘西的免費人力車服務。

隨著淫業遷到塘西,全港的星級菜館亦相繼在此開業,有名的約15間,包括天一、洞天、共和、南京、金陵、廣州、陶園、香江、洞庭、萬國和太湖等等,而聯陞酒店是酒家亦是酒店,方便晚上豪飲倒下的酒客可以宿一宵。這些酒家承襲水坑口的氣派,間間都是全港最豪華的中菜館,不設茶市和小菜,只做開筵坐花。它們場面豪華,菜式講究,招呼周到,晚晚各省商賈政要名人到訪,席間名妓花枝招展穿梭其中,間間都名震省港澳和南洋各埠!

你知嘛,昔日尋花問柳過程很講體面,開筵坐花大有優雅禮儀!酒樓飲客大排筵席期間若想召妓倍席,就需要揮筆寫一張酒樓提供的「花箋」,又稱「花紙」或「局票」——箋上按姓氏和排行寫上自己的名號,如陳十二少或李六少之類,然後在箋中間寫上所召妓女的名字,再於箋末寫上所屬妓院之名,然後由酒樓填上飲客所包的廳名以免妓女上錯門,花箋最後交給稱為「豆粉水」的酒樓雜役跑往妓院交給妓女。按妓院規矩,妓女必須收到花箋才可「出局」,紅牌阿姑每晚往往要出局多次,應接不暇的話可以「不應紙」,叫「豆粉水」把花箋退回飲客,回一句姑娘「不暇」或「遠行」。

從西環皇后大道西南眺山道的景色 - 約1920年-1930年

從西環皇后大道西南眺山道的景色 - 約1920年-1930年

圖片左方為山道明渠,其後為於1858年啟用的石塘咀街市;街市背後為南里。圖中的聯陞酒店座落於南里,其實是集酒家及旅店於一身;該地段於酒店拆卸改建後易名遇安台。

十二少說十二少塘西攻略

1) 塘西潮語之「出局」
意指妓女出外應召,多為到酒家開筵坐花

2) 塘西潮語之「一雞」
到今日香港俗語仍叫一元做「一雞」或「一蚊雞」,此語源自塘西酒樓召妓用的「花箋」;當時「花箋」每張價錢為一元,亦即召妓(叫雞)的首項收費,所以稱為「一蚊雞」。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