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西絕唱

大姐說塘西風月,一切都在一個特別的歷史時空發生,昔日風月之事能登大雅之堂,甚至有《骨子》等等風月「花報」詳盡報道塘西新聞,為後世留下寶貴的回憶。我如花在世的年代高等妓女(妓)尚有小許社會地位,而低等妓女(娼)則被社會賤視。當時中國天災戰火頻繁,塘西阿姑每每走在社會運動前綫,每次為救國而義賣、義唱甚至現金捐獻更為社會讚頌,而堂而皇之為省港澳風月佳人而設的公開選美會(稱「花榜大會」,選出「花國皇后」)亦為社會包容,這些都是老香港歷史裏的傳奇一頁。

到1930年代,道德之聲成為主流,禁娼的大勢已定,再加上1929年美國大蕭條引發全球經濟大衰退,不少商賈身家暴跌,塘西淫業大受影響。港府最後決定分階段禁娼,1932年6月30日先禁洋妓日妓,而鑒於華妓及其衍生行業眾多,港府特准將華妓禁令推遲三年執行,好讓數以萬計的相關人士能自行「再培訓」轉業。我如花和十二少殉情後不久,香港就在1935年6月30日正式全面禁娼,石塘咀回歸平淡,塘西風月從此成為歷史。

塘西阿姑有人從良、有人轉到油麻地廟街、中上環、灣仔等地的私寨在法律灰色地帶中繼續生存、有人轉投歌壇藝壇、有人挾塘西大名轉戰廣州、澳門、越南及東南亞各埠;而歷年來人生慘淡的阿姑人數更多——誤交黑道、沉淪毒海和賭海、百病纏身、被騙子騙財騙色騙心,甚至像我如花一樣因出身欠佳而被捧打鴛鴦最後殉情而死的更時有所聞。

塘西傳奇、風光和獨特文化背後,別忘了也藏住幾代香港女人的辛酸……

十二少說十二少塘西攻略

1) 塘西冷知識之《一代名花花影恨》
來自廣州的塘西歌伶花影恨,原名朱秀珍,自幼因家貧而賣為娼,艷壓群芳,歌藝出色,堪稱一代歌姬;多次為救國而組織「塘西歌姬義唱」,為最受歡迎、籌款最多的歌姬。1939年11月20日晚,花影恨到太平戲院捧馬師曾場後返回山道閨房,因厭倦風塵、感懷身世而留下遺書服鴉片藥膏自殺,享年22歲。此事轟動全港,戲曲界與匿名商人為花影恨於香港仔風光大葬,名伶劉伯樂為此唱出一曲《一代名花花影恨》,1940年南海十三郎更為此編導電影《一代名花花影恨》,由白燕飾演這位絶代歌姬。

2) 塘西冷知識之《客途秋恨》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虧我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地水南音名曲《客途秋恨》堪稱塘西的「K歌之王」,此曲為清代作品,內容講述恩客與妓女的一段無疾而終之情,唱出妓女生涯的悲慟情感,塘西阿姑無不動容。名伶白驅榮、馬師曾等都以此為首本名曲。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