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園酒家

食色性也

大姐說終於回到我如花的老家了!根據《胭脂扣》的劇情安排,我如花是眼前高級妓院倚紅樓的紅牌阿姑!遠方那座便是名震一時的陶園酒家了!

你知嘛,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香港偏安,不少商賈更因戰時物資需求大增而大發戰爭財,生意好、應酬多,自然令塘西得益,和平後的1920至1930年代中更是塘西風月的頂峰。昔日風月場所分為「大寨」(高等妓院)及「小寨」(次等妓院),小小塘西竟然有約一百間大小寨,其中超過二十間為大寨,每間都佔據一整幢三、四層高洋房,甚至要租下鄰座擴充營業。每間大寨平均有六十至九十名妓女,小寨則約有妓女三十,據估計當時塘西共有約四千名妓女。

大寨中有四間最豪華、品質最高,便是位於山道這個位置相連一起的倚紅、詠樂、賽花和歡得,名震中外,人稱「四大天王」。每間妓院門口都有師爺以其名字為首寫成的對聯,最經典的便是賽花的「賽春公子鞭先墜,花月佳人鬢影香」。當時法例規定妓院收費,大寨的「夜度資」每次為三兩六,而小寨則為二兩四,所以小寨又稱為「二四寨」。除此以外,亦有一批專為勞苦大眾服務的最低檔妓寨,這批稱為「石騎樓」或「炮寨」的小店只求快來快去,質素低劣,幫襯過程毫無花巧和禮儀可言。

十二少說十二少塘西攻略

1) 塘西潮語之「捐燈籠底」
昔日妓院舖前掛有燈籠,登門嫖妓定必於燈籠底下經過,成為嫖妓的代名詞。

2) 塘西冷知識之「二伯公」
塘西妓女主要參拜北角七姊妹的二伯公廟。相傳來自廣州西關的二伯公為「花柳大王」,本身因多嫖而性病纏身。二伯公久病成醫後倒轉專為妓女治病,藥到病除。二伯公死於七姊妹山後由妓女合資建廟供奉,除求治病外亦被催捧為風月女子求愛情靈驗之地,香火鼎盛。

塘西風貌 - 約1910年

塘西風貌 - 約1910年

約1910年石塘咀皇后大道西近和合街的妓院及酒莊。

講你知,大寨的地面一層是鋪面、廚房和供奉神明的「神廳」,供奉最多為紫薇星或關帝;二至四樓後半部是妓女的閨房,通常二人一房,最基本有一張鐵床、一個四桶櫃、一張枱及幾張椅;紅牌阿姑則可獨處一室,甚至打通兩房,為爭客而花盡心思佈置一番;四樓為開筵用的寨廳,專供嫖客「執寨廳」之用。

大寨最主要的收入來自嫖客「執寨廳」,若嫖客鍾情某位妓女,為博鴇母歡心及成為心儀妓女的「入幕之賓」翻雲覆雨,便要經常到妓院開筵宴請全寨妓女,這便是所謂的「執寨廳」。每次嫖客都會註明寨廳是為某某妓女而執,開席時全寨會燈火通明佈置一番,又會大鑼大鼓歡迎該嫖客及其賓客,在他們沿樓梯登上寨廳期間,一眾「寮口嫂」會逐層高呼「某某少駕到」及「萬歲」!每次「執廳」需要三百至五百元,等於你們今日近十萬元了,每逢大時大節旺場,更須加錢,當中以農歷新年最貴。昔日十二少亦常常為我如花執寨廳,真回味呢…… 除鴇母和妓女外,每間妓院還養活了一批工作人員,

除提過的「豆粉水」外,還包括廚房的伙頭、服侍妓女的女傭、一般招呼客人的雜役(男役稱「四粒佬」、女役稱「寮口嫂」)、負責保安和「防止走雞」的「龜爪」、負責公關和拉攏闊佬幫襯的「廳躉」、稱為「八音響局」的演奏樂隊,及負責文書和會計的「師爺」;不少「師爺」本身為落難八股書生或西關大少,既可為宣傳妓院寫出亦淫亦諧的打油詩,亦可代妓女寫優雅端莊的情信予恩客或情郎。所以,每間大寨連妓女在內實際上養活了一百幾十人。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