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盤今昔

太平山景色 - 約1910年

太平山景色 - 約1910年

約1910年從歌賦山西眺太平山一帶。

經理說聽好了!今次故事講孫中山先生回港,目的是要重訪昔日與辛亥革命有關的地方,我們肯定必會引來大批好事之徒旁觀,那就會騷擾到孫先生的雅興。你們兩個的造型最騎呢,今次要派你們尾隨孫先生遊覽,時刻要跟他保持半條街距離,你們一定會吸引路人注意,那就可以分散他們對孫先生的注視!來,讓我先帶你們到孫先生會重返的革命遺址先行探路一次。情侶說

經理說兩位,新婚小夫婦最緊要找個安樂窩,我是「鑽石級經紀」,專做豪宅樓盤,手上有大量「荀盤」介紹,有買趁手!

情侶說嗚……我是醫生、老公是律師也買不起樓,香港現在到處是「偽豪宅」,真的有「絕世好盤」?!

今日香港「偽豪宅」的樓盤廣告見盡各式風馬牛不相及的歐洲莊園、馬車、古堡、貴族會所和洋妞model,令人失笑;但畢竟香港從來都是個世界級大商埠,老香港就出現過渣甸、顛地、太古施懷雅、沙宣、庇理羅士、遮打、麼地、李升、何東、何甘棠、律敦治、余東璇、利希慎、馮平山、嘉道理、胡文虎、先施馬應彪、永安郭氏等響當當的大家族,的的確確出現過不少真正的「富貴豪園」。

話說1841年英國人開始統治香港,洋商華商紛紛來此「淘金」,豪宅漸漸出現。最早期先後有兩大洋行渣甸洋行及顛地洋行分別買下銅鑼灣及灣仔興建豪園作大班府第,渣甸於銅鑼灣建有渣甸花園,而顛地則在灣仔辟建春園。開埠初期,香港政府采取類似種族分離的手法治港,洋人和大富之家都喜歡到半山豪建大宅居住,以避開華人聚居的「惡劣環境」;後來港府更訂立《山頂區保留條例》規定威靈頓街至堅道之間只可建西洋建築,又再通過《山頂居住條例》變相限制華人不可於山頂區置業和居住。

隨著城市發展,道路交通和水電設施進一步向更高更遠的頂級好地段伸延,一個又一個新豪宅區相繼出現。當時的堅道、堅尼地道和羅便臣道等一帶成為豪宅地段,住客非富則貴,出入主要靠人力轎。1888年山頂纜車啟用,登上半山及山頂的交通大為改善,勢力抬頭的華商紛紛進駐半山區,而洋商則搬上再高一點的干德道和山頂去,「干德」即英文的Conduit(水道),是從薄扶林水塘引水到維多利亞城之水道工程而生的新路,亦因利成便成為全新的尊貴豪宅地王。隨著港島西區和南區的薄扶林道和淺水灣道相繼開通,部份富商則鍾情香港的天然美景,追求「山高皇帝遠」之快感,而搬到薄扶林甚至南區海濱處大建各式異國豪園。

老香港經典豪宅之多、種類之廣,絕非今日可以相比!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