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東大宅

何東大宅

經理說去過渣甸花園後,又怎能不看看靠渣甸洋行起家的「香港首富」何東的府第?!今日的「偽豪宅」流行取一個英文單字做屋苑名字,但論品味仍比不上當年名聞全港九新界的何家大宅Idlewild。

1862年生於香港的何東是歐亞混血兒,父為荷蘭人,母為廣東人,自幼由母親獨力撫養成才,所以畢生以地道華人身份示人。何東畢業於香港中央書院,早年北上廣東海關工作,不久後改投渣甸洋行當小職員,因能力過人,三年後便升為買辦,成為香港商界最高級的華人要員之一,是渣甸的總代理人,全權處理洋行業務和代為打通政經各個門路,除洋行薪金外,每項交易亦可收取鉅額佣金,權傾香港超過半世紀。

後來何東離開渣甸自行創業,業務包括地產、航運、農糧、金融投資、報刊、貿易、保險、娛樂、酒店等等,更是多間大企業的大股東,包括工商日報、均益按揭、青州英坭、省港澳輪船、香港電燈、置地公司、黃埔船塢、山頂纜車和香港上海大酒店等等,生意和產資遍佈香港、中國各地、東南亞及歐美。1938年香港83間上市公司中,五分之一皆為何東有份的公司。據統計,1950年代全港所有地產物業中,有3%為何東個人擁有,此數字尚未計算何東以公司名義擁有的物業及地皮。

何東財富之多至今已無法統計,但無論昔日在世時或今日,他都被公認為「香港首富」,西方亦有稱其為「遠東的JP摩根」。 何東縱橫香港及中、英政經、文化及社會各界,既救助維新人士、支援革命份子、軍閥和國民黨政府,又出資協助大英帝國打第一次世界大戰,並且在香港大搞扶貧、救災、教育、醫療等慈善事業。何東除被英皇喬治五世封為爵士外,更被華人尊稱為「香港大老」,1955年再被英女皇伊利莎伯二世封為勳爵,成為香港史上唯一一位兩度獲英皇封爵之人,亦更先後得中華民國、葡萄牙、法國、德國、意大利、比利時、安南(越南)等國授勳,可謂空前絕後的風雲人物。1956年何東以94高齡逝世,以部份遺產設立何東爵士慈善基金、華北防洪基金、華南防洪基金等等貢獻社會。

何東是香港其中一位大業主,在各區都置有物業或建下豪宅。1906年何東買下位於扯旗山山頂之顛的大宅The Eyrie,隨即向港府成功申請於山頂置業居住,成為首位入住山頂的華裔血統人士。

何東的豪宅各有貴氣名字,購入The Eyrie後改建為兩座大宅,分別名為The Chalet及The Dunford,另外又在上環半山鴨巴甸街建有The Neuk,還有另一座電話號碼為單數字「8」號的山頂大宅,按大宅花園內有一道天然山溪而命名為The Falls,即今日人所共知的何東花園,氣派萬千! 何東在世時最廣為人知的一座府第便是位於半山西摩道八號的Idlewild,由於該大宅外牆被髹上紅色,故又廣稱為紅行或紅樓。1897年,35歲的何東以一萬四千港元「上車」購入西摩道八號建成紅行,後擴建至毗連的六號地段。此大宅佔地超過125,000平方呎,設有龐大花園,背山面海為風水寶地,坐擁無敵維港煙花景,1970年代末以前完全不需擔心前面會有屏風樓出現遮擋視綫。

紅行的花園大得可以讓何東定時搭建戲棚上演大戲,除了成為華人紳商社交聚頭的勝地外,更是世界各地名人到訪的好去處,其中英國大文豪蕭伯納的到訪更是傳頌至今!

何東在這裏共住了60年,子孫待何東仙遊後才將地皮出售,有興趣便要在1956年開始留意市場上的放盤情報。

何東大宅 -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