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忌古堡

德忌古堡

經理說如果你們想要過「偽豪宅」廣告裏的歐洲莊園式古堡生活,我就一定要帶你們來看看這個示範單位了——這就是位於昔日維多利亞城市郊薄扶林的德忌利士堡!

德忌利士堡是香港罕有的豪華大宅,佔地九畝半,獨享南區尊貴地段,坐擁無敵南中國海全景,遠離城市繁囂,毗連全新落成的薄扶林水塘,而當時這一帶全為薄扶林村的農田及牛奶公司的天然大牧場,有機食物朝朝新鮮送到,絕對無污染。

德忌利士堡是德忌利士洋行老闆德忌利士的府第。1843年香港剛開埠之際,22歲的蘇格蘭青年德忌利士來到這個新發展的殖民地謀生,最初在中環德忌笠街一間鐘錶店打工,未幾就自行創業成為鐘錶富商。德忌利士的事業之後來個急轉彎,買下香港仔的臨海地段開展船塢及航運事業,創立了德忌利士輪船公司及香港黃埔船塢公司,旗下輪船縱橫中國沿海,成為一代香港船王之一,亦有份投資開辦當時全港最豪華的香港大酒店。

1861年,富甲一方的德忌利士看中港島南區的高聳青山和碧海美景與老家蘇格蘭有八分相似,又能俯瞰香港仔及海面上的作業情況,於是在此山丘上興建了這座都鐸式雙層堡壘及建築群,與自己的華籍darling盡享歐洲貴族式莊園生活。

1869年德忌利士逝世,其家族業務隨後遇上多場戰事而受阻,其中以中日甲午戰爭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傷元氣,家道漸呈中落之勢。1894年甲午戰爭期間,以香港為基地向中國發展的法國巴黎外方傳道會購入德忌利士堡並在原建築上擴建成修會的印刷工場,改名為納匝肋修院;在此之前,傳道會已於1875年在對面的另一座小山丘上興建了一座附設哥德式教堂的療養院照顧年老和患病的傳教士,取名為伯大尼修院。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巴黎外方傳道會被迫撒離中國,香港的「業務」開始萎縮,故在1953年將納匝肋修院賣給香港大學,從此成為港大其中一座學生宿舍,即著名的大學堂。

對德忌利士堡有興趣的買家記得不要錯過1894年及1953年這兩個「上車」的好時機!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