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會館

共濟會館

經理說離第二代德國會不遠處,則有另一座神秘的貴族會所,那便是今日因小說《達文西密碼》而廣為人知的香港共濟會會所「雍仁會館」。

共濟會源自中古世紀歐洲的石匠組織,後來演變成一個神秘而且有宗教色彩的國際秘密組織,有人說它是千年來在幕後統治世界的陰謀組織,亦有人說只不過是一個精英聯誼會而已。近代共濟會於1717年在英國成立,總部設於倫敦市中心的高芬園,有限度招聚非富則貴、追求美德的男士精英入會,現有會員五百萬人,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組織。

共濟會隨英國殖民者登陸香港,於1844年在香港成立分會,並於1853年於中環泄蘭街的山坡上興建這座兩層高的貴族式會館為總部,中文取名為雍仁會館,而英文名The Zetland Lodge則取名自當時的英格蘭共濟會總導師(Grand Master)泄蘭伯爵登打士(Thomas Dundas, Second Earl of Zetland)。無論是昔日還是今日,公眾對神秘的共濟會依然所知甚少,只知共濟會會員全由內部推薦,入會資格不論種族和信仰,但必須有良好品格及追求博愛、仁濟和崇真,並相信萬物有主宰,入會更需繳交會費及經過神秘儀式。昔日當然只有香港共濟會會員可以進出雍仁會館,已知的會員便包括三位港督羅便臣、麥當奴和卜力,華人則有同時是律師又是醫生的一代香港華人領袖何啟和有利銀行買辦及立法局華人議員韋玉等等。

二次大戰空襲期間,雍仁會館被炸毀,和平後共濟會於1950年將會館遷至堅尼地道1號現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