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水灣余園

余氏堡壘

經理說講到南區古堡,再加上近年流行「炒凶宅」,我一定要給你們推介位於淺水灣灘畔的仿哥德式堡壘Eucliffe。Eucliffe中文名為余園,於1930年由著名的余仁生中藥店老闆余東璇興建,作為家族別墅之用,故坊間普遍稱之為余東璇別墅。

余東璇為南洋土生華僑,祖籍廣東佛山,父親余廣於馬來亞從事礦業及橡膠致富。由於眼見錫礦場和橡膠園工人生活困苦而經常病倒或養成吸鴉片的陋習,故余東璇成立藥局引入中藥治病,取名余仁生。篤信風水命理的余東璇於1920年代舉家遷居香港,由於傳說有相士告之他必需不停建堡壘以享長命百歲,所以余東璇到港後先後在半山般咸道、淺水灣和大埔大興土木建巨型歐洲式堡壘大宅。

淺水灣余園由兩座各設高塔的堡壘建築組成,以室內放滿各式西洋武士古董盔甲和彩繪玻璃窗聞名,而花園更建有溫室,綠草如茵。余園毗鄰嘉道理家族旗下的淺水灣酒店,是香港上流社會的社交熱點,兩座建築各具獨特風格,雙雙成為淺水灣的地標。1920年開業的淺水灣酒店定位為香港獨一無二的渡假式酒店,獨享全港最佳的沙灘,戰前鮮有普羅百姓遊玩,是上等人享受陽光與海灘的首選。港府亦為配合開發淺水灣酒店而特別建成淺水灣道,交通經脈早已打開,由余園開車出中區只需20分鐘左右,交通方便,有品味、又有型,是當時「潮人」的時尚玩意!

1941年6月余東璇病逝,幾個月後日軍侵港。十八天香港保衛戰期間,淺水灣不單為交火重災區,日軍更佔據淺水灣余園並在古堡內屠殺54名戰俘,成為一代「香港凶宅王」。這座堡壘後交由兒子余經緯打理,他熱衷電影又與利孝和及邵逸夫創辦電視廣播及華星娛樂,所以經常借出余園作拍攝電影之用,粒粒巨星經常出入,可謂星光熠熠耀余園!

不久,淺水灣余園一次又一次傳出放盤或重建的消息,市場訊息較為混亂,但不要緊,我跟業主相熟,可肯定告訴你1982年淺水灣酒店結業拆卸重建為高級服務式住宅影灣園後,余園亦隨後於1984年開始放售,最後拆卸重建為豪華屋苑「淺水灣道56號」,又名為「御苑」以紀念之。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