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幕:來港升中

第二幕:來港升中

導演說留心了,今次孫先生遊港的第一站,便是他昔日的中學母校──中央書院。

1878年5月2日,12歲的孫先生首次從家鄉廣東香山翠亨村出城,與母親一起經香港到美國檀香山投靠兄長生活,展開人生重要旅程。孫先生自述童年時在香港「始見輪舟之奇,滄海之闊;自是有慕西學之心,窮天地之想」,從此,他就在香港留下一個又一個革命足跡。

1883年,已從檀香山回鄉的孫先生來港求學,希望延續他於檀香山已經開始的西式中學教育。起初,他入讀以英國公立學校制度為藍本的港島西營盤拔萃書室,為時只有一個月。次年4月,孫先生轉到官立中央書院就讀高中,為時共兩年。中央書院於1862年成立,最初由英國倫敦傳道會傳教士理雅各倡設,是香港一所新式英語中學,教授西方歷史、科學、數學、藝術、地理及政治制度,亦有授中文。該校共分八個年級,包括小學、初中及高中部,學生以華人及歐亞混血學生為主,亦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教學宗旨是要培育精通中英雙語及現代化「世俗社會」知識的人才。中央書院是香港首間官立中學,由政府資助,為華人提供傳統私塾及西方教會宗教學校以外的選擇,是香港教育的一個里程碑。孫先生在中央書院求學期間,除西方教育及宗教外,更透過香港傳媒和社會親身接觸了中法戰爭中滿清的昏庸無能,及香港工人和商人的愛國罷工及杯葛法國行動,目睹西化現代社會的不同之處。

孫先生少年時入讀的中央書院是位於中環歌賦街的第一代三層高西式校舍,當時他以香山人「孫帝象」的名字報讀,按學號計是該校開校以來第2,746位學生,同期全校共有五百多人。孫先生當時居於必列者士街(Bridges Street,簡稱必街)及士丹頓街交界的美國公理會佈道所二樓信徒宿舍,每天經城皇街的梯級上學下課。

1889年,中央書院正式遷入鴨巴甸街新校舍,而歌賦街原校舍則改建成庇理羅士女校,1957年再改建成荷李活道官立小學,1978年起再改成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今日則為聖公會基恩小學。

第二幕:來港升中

當孫先生於歌賦街校舍上學時,中央書院正於山坡對上的鴨巴甸街位置興建更具規模的全新校舍,大概孫先生當時也跟同學到過那兒探究一下新環境,亦在那兒出席過1884年4月26日全校參與的新校舍奠基禮。1889年,中央書院正式遷入鴨巴甸街新校舍,當時的孫先生已經畢業並身在廣州博濟醫院習醫。

中央書院後來改以女皇名字命名為維多利亞書院,1894年再改名為今日人所共知的皇仁書院。二戰期間這座典雅的三層高校舍遭炮火重挫,1950年遷校到銅鑼灣高士威道,原址被改為今日所見的荷李活道警察宿舍。

中央書院不單在香港歷史有重要地位,更為近代香港以至中國培訓出多位西化人才,畢業生大多投身香港以至中國各地的政、商和專業界別,包括何福、何東、何甘棠、何啟、劉鑄伯、胡禮垣、謝纘泰、韋玉及黃詠商等等。

位於中環鴨巴甸街與荷李活道交界的皇仁書院-約20世紀初

位於中環鴨巴甸街與荷李活道交界的皇仁書院-約20世紀初

皇仁書院於1862年開辦,是為本港第一間官立學校。該校原名中央書院,於1889年改名為維多利亞書院,再於1894年正名皇仁書院。1950年,遷至銅鑼灣現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