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幕:議事論事

第五幕:議事論事

導演說孫先生的五年大學生涯中,其中一項最重要的事蹟便是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年青人聚首議政,最為傳頌的是在歌賦街8號的商店「楊耀記」與尢列、楊鶴齡及陳少白共稱「反清四大寇」。楊耀記被後世稱為「革命黨最初之政談俱樂部」,是楊鶴齡家人經營的商號,當時四人再加上其他好友,如與孫先生同住西醫書院學生宿舍的關景良,及陸皓東、鄭士良等人經常聚於楊耀記後樓,眾人非常嚮往太平天國起義反清的事蹟,如是自詡與洪秀全一樣為「寇」。這時期的孫先生是名副其實「憤青」一名,甚至自學製作炸彈,以婦女用的紮腳布包紮,拋出街外試爆,一度驚動警察出動。

誰也想不到這伙躲在「二樓後座」痴人說夢的「憤青」日後成為革命元老,其中楊鶴齡因家人經商擁有商界網絡,所以成為負責革命籌款的要員之一。革命成功後楊鶴齡家道中落,雖曾隨孫先生加入革命政府,晚年生活卻不盡人意,幾次向孫先生求一官半職亦未能再有大作為。孫先生今次可以到這裏懷緬一下昔日各人年少「講心不講金」的歲月,日後革命成功面對權力與金錢遊戲時出現的種種瓜葛,大可在這裏拋諸腦後。

「四大寇」於西醫學院內合照,左起:楊鶴齡、孫中山、陳少白、關景良、尤利

「四大寇」於西醫學院內合照,左起:楊鶴齡、孫中山、陳少白、關景良、尤利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