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幕:革命總部

第七幕:革命總部

導演說好了,從這一站開始,孫先生終於動手搞革命了! 1895年一月,孫先生回港,再到廣州找正在回鄉度假的陳少白一起回港,在中環史丹頓街13號開設商店乾亨行。他們並非要創業上市,而是要搞秘密革命!
當年孫、陳二人建立了香港興中會,再與輔仁文社合併後設為革命活動的總部,馬上籌劃於內地起義推翻清朝,乾亨行就是當時的革命秘密總部,以商店之名掩人耳目。

黃詠商

黃詠商

陳少白為成立興中會,四處奔走邀約各路人馬加入,例如跑到澳門找到同為基督徒、習醫,並擔任三合會地方首領、善於動刀槍的鄭士良;到上海又找到從水師學堂畢業的陳廷威加入,增加革命黨的動武實力。此時,一班早年已與孫先生一起論政的同路人,包括楊衢雲、謝纘泰、尢列、楊鶴齡、黃詠商、區鳳墀、陸晧東等三十多人就加入了這個革命組織。興中會的目標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起初選出黃詠商為會長,稍後由楊衢雲接任,孫先生為秘書。興中會以由陸晧東設計的「青天白日旗」為起義旗幟,首要目標是籌備於廣州發動武裝起義。

「乾亨行」一名由精通易理的黃詠商定名,取自《易經》的「乾元,奉行天命,其道乃亨」,意旨滿清氣數已盡,「反清」乃順天命之舉,故為興中會總部命名為「乾亨行」。

乾亨行後來變成永善庵,幾經改建成今日所見的庵堂樣貌。

第七幕:革命總部 - 圖片區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