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吳中興先生

《老夫子,四十多年的慣性收視》

訪問日期:2009年9月4日
訪問地點:吳興記書報社

一九六零至七零年的香港,以製造業為主要經濟命脈。隨著製造業的發展,香港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與新加坡、南韓、台灣齊名。香港政府並積極發展基礎建設及公共房屋等政策,來提高香港人的生活質素。

娛樂事業在此時亦開始發展了。

這個年代除了有「無線電視」,《老夫子》亦於同期誕生。兩者一樣有慣性收視。慣性收視看似不變,但要保持佳積,《老夫子》由內容、封面設計、書本大小,均作出不少變化。當中除了老夫子兩代作者王家禧(老王澤)及王澤(小王澤)兩位夫子自道,出版者吳興記書報社東主吳中興先生,在發行及印刷亦作出不少貢獻。畢竟對《老夫子》而言,他是星探,亦是令到《老夫子》與新一輩無代溝的人物。可供呈堂的是四十多年不斷的讀者來信及電話,甚至收過抬頭寫著老夫子的信件。當然最終他們的偶像不是奇洛李維斯,所以沒有老夫子親筆回信。

睇價錢

「買嘢」要睇價錢,看《老夫子》的變化亦可以由價錢著手。「一九六四年創刊時賣六毛錢,只印六千,及後要加印一萬二千本,是封面彩色內頁黑白的月刊版本。及後加價至八毛錢、一蚊、個三、兩蚊。實銷數字不太記得,但賣得好好,銷售量不斷增長,但只到二百三十四期為止。因為二百三十五期後便作彩色印刷,即我們所謂的柯式印刷,但銷情卻因為售價提升到三元而受壓,銷量減少兩成。」那時正發生天星小輪加價「斗零」,後來引發暴動。「當時可以持續的受歡迎,主要是因為沒有老夫子以外的香港代表。老王澤取材自民生,作品與基層文化貼近,引起大眾共鳴,亦不時有無對白的作品帶出另一種與非文字可予的幽默感,由此起了先聲奪人之效。」《老夫子》出版人吳中興先生如是說。

睇大小

當年《老夫子》創刊,都是用上十六開本,即約A4大小。「因為那時老王澤用A4紙畫六格漫畫,才會定這種開本。加上當時香港雜誌得好少好少,販賣地點大都是報攤,全港只有三千多個,所以亦因而用上較大的開本。」回想當年,發行並不是任何人都做到。「我一九五三年已為發行公司登記,那時並不如現在般容易申請成功。直到六四年,在《星島晚報》看到老王澤的畫作,便覺得十分吸引,以我當了十一年發行的經驗理解,他的畫功佳而內容幽默,人物造型特別趣怪,用了晚清馬掛服飾。當時我早已認識他的姐姐,於是便經她介紹,在利源東街見面,促成合作。」這個十六開本一直維持到一九九九年,吳先生便題議改為三十二開本。「現在有太多雜誌了,發售點亦增多了,有便利店亦有書店,所以轉用較小的開本較有利。」於是到二千年七月開始,書本大小由原本的十六開改為較小的三十二開的版本,以便配合新型銷售運作模式。

睇作者

大小改了,出版日期亦由每月一次改為雙週刊。內容改革,由小王澤主理。儘管內容相同,但老黃澤的作品亦有所變化。「《老夫子》可以保持長青,全因為每一代的小朋友都可以當新書來看。每個人都是五、六歲開始看,每五年一代又補上,當他們大了,又會給自己的小朋友看,代代相傳。當時改革號,由小王澤主理內容,加插文字及香港文化,將手稿數碼化,彩色的質素亦與以前不同,故事亦有新元素,豐富了內容。他亦主動建議加入潮流短訊,因而更貼近讀者的需要。」

現時《老夫子》的內容,由台灣的團隊主理。由畫到字,俱與時並進。「小王澤負責漫畫內容,台灣的邱秀堂小姐則主理書內文字。她師承自林行止,本身亦是研究古代碑文的專家。所有新元素文字,都會經由邱小姐處理。此外,小王澤本身在香港住了三十年,亦明白到香港本身的文化。透過小朋友的問卷調查,得知香港的小朋友所需,從中亦看到《老夫子》前途遠大。因為他們的反應實在很踴躍,可見《老夫子》得到小朋友的不斷支持。」但兩代作者有何分別?「兩人各有不同,畫法及用字不同外,他們的出發點亦不同。當時老王澤是基於興趣,原創性強。可是他要養家,並要「一腳踢」編、繪稿件,所以會出現斷稿的情況。小王澤則本身是建築師出身,有一種精益求精的執著,希望將老夫子發揚光大。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試過只畫一稿而畫足一個通宵。」

睇時代

作者不同,最大的分別是他們出生的時代不同。老王澤的作品內,經典的地方是不時出現飛仔、人妖等人,反映時代的面貌。「但我個人認為飛仔出現不太適合,雖然用上符號取代粗言穢語,但也不適合作為兒童刊物的《老夫子》,小朋友要簡單的東西。我的取向是不要黃色不要暴力不要粗口,以引導他們向好的方向發展,才是健康刊物之道。當時他取材於此,大抵是因為希望可以自由發揮美藝創作。他本身是中國藝術家出身,希望作品反映普遍民風。當時香港的確有各種人物,造型時髦,但在家長的心目中不太好。不過他畫了,我亦沒辦法。」

隨著時代進步,除了前文提到以數碼器材製作,近年的取向是多點與其他範疇互動溝通,所以老夫子不限於雜誌,並多加發展多媒體。如小王澤創新推出的老夫子公仔,增加出版以外的出鏡率,讓更多人認識老夫子。「內容取向依舊是不涉及政治、黃色及暴力,希望可以誘發大人心內的童真。」

能保持四十多年慣性收視,大抵是因為《老夫子》一直緊隨我們的生活,在新世紀保持內容童真及幽默的純度,成為小朋友與家長的溝通媒介。

吳中興先生

吳興記書報社負責人,從事出版及發行超過五十年,其公司是業內首屈一指的品牌。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