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
一個旅美學者・榮鴻曾
         一位失明藝人・杜煥

榮鴻曾為研究粵劇及廣東曲藝的著名學者,出生於上海,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先後 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物理學博士及哈佛大學音樂學博士學位,2012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榮教授。榮鴻曾於七十年代末回港,曾任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教授和香港大學音樂系系主任、美國匹茨堡大學音樂系教授及亞洲研究所所長。現為匹茨堡大學音樂系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顧問委員會委員。榮鴻曾1974年從美國回香港進行粵劇研究,偶然在歌德學院聽到瞽師杜煥演唱南音,後來又多次在中文大學文物館和聖約翰教堂等聽到他的表演,深為感動,於是決定 為杜煥錄音,以保留南音曲藝的第一手資料。
富隆茶樓
     四十小時的絕世遺音

南音演唱的其中一種環境是茶樓,榮鴻曾選擇了上環的富隆茶樓。富隆是香港最古老的茶居之一,當時已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茶樓有天花板掛扇、桌旁仍放著痰盂,用的是舊式茶盅,伙記叫賣點心。很多茶客提把精緻的烏籠掛在窗邊,悠閒品茗。榮鴻曾得到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的支持,情商茶樓讓杜煥演唱錄音。從1975年3月11日至6月26日期間,杜煥每星期一,三,五午膳時間演唱一小時,中間休息十分鐘;總共錄得四十二節,十六首曲目。 杜煥唱了平生用以賣唱的曲目後,更即興說唱了自己一生的故事,長達六小時,稱為《失明人杜煥憶往》。

學者與瞽師重構香江故事:

此數十小時的錄音,無論從欣賞丶研究和保留歷史,都是絕無僅有的寶貴資料。 2004年,榮鴻曾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合作,由博物館出版了有關杜煥一生的DVD《飄泊紅塵話香江》。
2008年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中國音樂資料館得到何耀光慈善基金贊助,榮鴻曾提供 了當年的錄音母帶,籌劃出版「香港文化瑰寶」系列,到2011年己出版了三輯:

《訴衷情》地水南音精選(雙CD,2008)
《漂泊香江五十年》全本失明人杜煥憶往(6 CD,2010)
《絕世遺音》板眼丶龍舟丶粵謳(CD,2011 )
《玉葵寶扇》長篇龍舟(CD,2012)
《瞽師杜煥賀喜慶》喜慶南音丶喜慶龍舟(CD,2013)

其他曲目將在未來數年陸續出版。

榮鴻曾為杜煥在富隆茶樓錄音之曲目:

(1)《男燒衣》全曲
(2)《妓女痴情》(又名《女燒衣》)全曲
(3)《霸王別姬》全曲
(4)《客途秋恨》全曲
(5)《大鬧廣昌隆》全曲
(6)《尤二姐辭世》全曲
(7)《何惠群嘆五更》全曲
(8)《夜偷詩稿》(《玉簪記》選節)
(9)《梁天來》7節
(10)《觀音出世》3段
(11)《武松打虎》全曲14段
(12)《夜偷詩稿》(《玉簪記》選節)﹣ 重唱
(13)《武松打虎》﹣ 重唱

榮鴻曾為杜煥在富隆茶樓錄音之曲目 (續):

(14)《碧蓉祭奠》(《大鬧梅知府》選節)﹣ 龍舟
(15)《孟麗君診脉》(《再生緣》選節)
(16)《武松祭靈》(《武松打虎》選節)﹣ 龍舟
(17)《武松殺嫂》(《武松打虎》選節)﹣ 龍舟
(18)《大鬧獅子樓》(《武松打虎》選節)﹣ 龍舟
(19)《初次充軍》(《武松打虎》選節)﹣ 龍舟
(20)《醉打蔣門神》(《武松打虎》選節)﹣ 龍舟
(21)《八仙賀壽》全曲
(22)《天官賜福》全曲
(23)《失明人杜煥憶往》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