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展覽

緣起源起

「一代瞽師的故事」為學者榮鴻曾博士與吳瑞卿博士的多年來整理及研究的成果。 「香港記憶」邀請聲音掏腰包負責統籌,把豐富的文字及聲音數據以「網上展覽」的型式呈現,我們找來及XEX設計團隊,及文字編採勞麗麗,建構網上聆聽經驗。此「網上展覽」以杜煥說唱的聲音與吳瑞卿博士的旁白作核心,在學者研究數據以外加上余少華博士講解廣東曲藝的當代意義,嘗試讓聽者對南音曲藝及其過去與當代文化處境得到初步的感應。於此,我們誠意感謝榮鴻曾博士,吳瑞卿博士及莫健偉博士,在對歷史材料的忠誠和創作的革新兩個方向找到平衡。

楊陽

聲音掏腰包
2014年2月


內容策劃

吳瑞卿博士
旅美學者,美國匹茲堡大學音樂系榮休教授,對粵劇、廣東曲藝、七絃 琴、文化權、禮儀音樂等頗有研究,曾任新亞書院錢穆講座傑出學人。

榮鴻曾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學士及中國文學及語言哲學博士,兼具多倫多大學 教育學碩士學位。現於美國從事專業翻譯、文化交流及廣告創作工作。 

香港記憶
「香港記憶」是多媒體數碼平台,讓互聯網用家免費瀏覽香港的歷史和 文化資料,包括文獻、圖片、海報、錄音、電影及錄像。 「香港記憶」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世界記憶」而成立。「世 界記憶」旨在鼓勵各地將歷史檔案和圖書館珍貴館藏以數碼形式保存, 讓全世界分享這些集體回憶。 而「香港記憶」團隊包括香港大學香港 人文社會研究所和香港大學圖書館的學者、研究員、資訊科技專家、研 究助理等,負責執行「香港記憶」計劃各項工作。

協作

聲音掏腰包(soundpocket)

 

網頁設計

XEX LTD.
XEX 是個跨領域的創意工作室,現駐足香港。專注運用混合媒介去建 立品牌形象,透過影像及互動設計等元素體現傳達的訊息。 XEX意指創作出不曾存在的作品。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