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加载中…
【祭祀活动】
在起醮前一天,居民分别到玉虚宫(又称北帝庙)及岛上其他庙宇迎请神灵到北帝广场的临时神棚,供善信拜祭。四月初六子时启坛,全岛开始斋戒。在三天的醮期中,喃呒先后进行不同法事,包括行朝拜忏、走午朝、水祭、恭迎圣驾、走船、山祭超幽及谢天地等,充满本土特色。
【祭幽仪式】
巡游结束后,游人陆续离去,但参与打醮的居民则开始忙碌,因为祭祀的「压轴戏」即将开始。他们先将大士王抬至岸边空地,其前面摆放了三十六围斋菜食物,向水陆幽魂施食。喃呒师傅念经为孤魂超渡,居民到来拜祭。到深夜十一时许便火化大士王,寓意它带同游魂野鬼一起离开阳间,令社区回复洁净安宁。此时三天的醮会结束,正式开斋。
【醮场布置】
醮场上除了神棚、戏棚和喃呒棚外,还搭了三座大包山和数十座小包山,以祭幽魂。其旁有三座约五米多高的纸扎神像,包括大士王(俗称鬼王),民间认为它是观音大士的化身,作用是「监管孤魂野鬼,使其有秩序地接受分衣施食」。另两座神像是土地公和山神,土地公手执元宝,掌管人间财富;山神背挂令旗,掌管风雨雷电,居民希望藉着参拜神灵,使长洲风调雨顺,富强不息。
【会景巡游】
高潮活动是四月初八下午二时举行的飘色会景巡游,由各街坊及团体派出飘色、醒狮、金龙、麒麟、乐队和潮州大锣鼓等,共十多支队伍,沿市中心的主要街道巡行,让两旁观众欣赏。飘色的设计每年不同,人物角色多从民间故事取材,或模仿大众熟悉的现代人物,讽刺时弊,表现突出者往往成为传媒报道的焦点。 巡游队伍由长洲各庙宇的神灵率领,每个神像各置于神銮内,由多名壮汉抬行,当走到神棚前的最后一段路,他们便以急跑方式将神灵送回神棚,俗称「走菩萨」。以往各人斗快奔跑,最早到达者被认为来年获得好运,但因屡起冲突,后来改为按先后次序跑回神棚。
【抢包山】
火化大士王之后,踏正零时举行抢包山。过去由全岛居民争夺,抢得愈多被认为福气愈好。但自从1978年包山倒塌后,活动便遭禁止了,改为翌日上午向居民分发幽包。2005年在民政事务局主催下复办抢包山,但形式跟以前不同,变成一种竞技娱乐活动,所抢的包亦改为仿真包,参加者不限长洲居民,只要能力达到标准便可。
农历四月初六至初八

长洲太平清醮每年举行,为期三天。以往的日期通过问杯定出,故此每年不同,2000年的问杯结果是正醮日为农历四月初八,由于当日是佛诞假期,有大量游人前来观赏飘色巡游,所以翌年太平清醮值理会再问杯时,就向北帝表达希望每年正醮日都在四月初八,结果得到胜杯,醮期自此固定下来。

长洲打醮全名是「玄天上帝太平清醮」,「玄天上帝」即北帝,是长洲最重要的神灵。据说二百多年前,岛上曾发生瘟疫,死亡枕藉,居民祈求北帝消灾解难,获指示聘请海陆丰喃呒设坛拜忏,超渡水陆孤魂,躯除瘟疫,以佑合境平安。嗣后成为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最初只有酬神祭幽仪式,后来增加飘色巡游、神功戏和抢包山等,吸引许多市民到来观赏,发展至今已成为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且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