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流聲

由 1949 年開始的十年,香港的電台廣播,有微妙的變化。香港電台,生於 1928 年,由政府主辦,但港英殖民地有關廣播的政策,不重硬銷,因此香港電台長期主播音樂和戲劇節目,貼近民間興趣。1949 年麗的呼聲開台,1959 年商業電台啟播。兩間商營電台先後登場,跟港台一起,突破了冷戰和殖民政治的悶局,豐富了大眾娛樂,為日後香港流行文化發展鋪設溫床。少年黃湛森在這個溫床打滾,快高長大。

黃湛森在深水埗逛街的年代,電視仍未普及,電影是大眾娛樂。電台廣播,更加深入民間。

由 1949 年開始的十年,香港的電台廣播,有微妙的變化。香港電台在二十年代已開始廣播,是政府閡下的電台。官辦電台,當然傳播官方消息,廣播內容亦傾向審慎,例如五十年代末之前,所有話劇節目播出之前須經華民政務司審檢。但港英殖民地有關廣播的政策,不重硬銷,在文娛範疇,相對放手,因此香港電台長期主播音樂和戲劇節目,貼近民間興趣。1949 年麗的呼聲開台,1959 年商業電台啟播。兩間商營電台先後登場,加入競爭,
跟港台一起,突破了冷戰和殖民政治的悶局,豐富了大眾娛樂,並為日後香港流行文化發展鋪設溫床(延伸閱讀《香港播音口述歷史》)。少年黃湛森在這個溫床打滾,快高長大。

香港電台,生於 1928 年,由政府主辦,1948 年正式命名香港廣播電台。之後,收音機開始普及,港台播音在不少家庭長駐,包括黃湛森的家(影音《電台廣播是大眾娛樂》)。

黃湛森到港那年,眼前的華人社群品流複雜。香港電台中文廣播,貼近華人社會的脈搏,定期以不同方言廣播小說,流傳音樂,追訪明星(相片《電台訪問》)。少年黃湛森每天靠近收音機,在天空中吸入了不少人間故事和非凡的音樂(黃霑筆記《翹首望電台》)。

作為官台,香港電台英文台很少硬銷官話,反而更多美樂之聲。1954 年,港台英文台全年有百分之六十五屬音樂節目時段,其中百分之二十播「嚴肅音樂」( 相片《1954-55 年香港電台英文和中文節目廣播比較》)。多謝英文台,黃湛森結識了貝多芬和印度音樂,一生受用。

1949 年麗的呼聲開始廣播,是香港第一間商營電台。它是收費電台 ( 安裝費二十五元,年費一百 ),在一個難民社會,注定是少數人的玩意。黃爸爸不算窮困,但因為不願胡亂花錢,少年黃湛森無緣收聽麗的呼聲的廣播 ( 相片《麗的呼聲廣告》)。

雖然如此,一年間,麗的呼聲用戶人數上升至超過三萬。麗的呼聲為了吸引更多用戶,在節目編排和製作上,發揮了非官台的優勢。在整個五十年代,麗的呼聲大力投資,人才濟濟,節目多元,並出版日報推廣自家的節目。1956 年 11 月 27 日,麗的金銀兩台節目表詳列當天節目,可見粵劇現場轉播與時代曲與偵探小說與歐西流行情歌節目接踵登場,類型多元,陣容鼎盛,例如有唐滌生主持樂府新聲、鍾偉明講述國術小說,嘆為觀止(相片《麗的呼聲日報》1956 年 11 月 27 日 )。

1959 年 8 月商業電台開始廣播,成香港第一間免費收聽節目的商營電台。 它年輕、時髦,乘著原子粒收音機普及化的聲勢,一開始已每日播音十七小時,免費收聽 ( 相片《商業電台啓播廣告》)。不久,黃湛森帶備口琴,行入商業電台,在梁日昭主持的音樂節目,跟梁寶耳、詹小屏和 Lobing Samson 等一眾菲籍樂人,發聲廣播。

時代新聲,現在開始。


下載〈電台流聲〉的PDF檔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