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東漸

西風東漸

中國現代化歷程上一個重要的課題,是如何吸納西洋先進發明,融入本土,為國民補腦怡情,強身健體。百多年來,這個課題引起中國知識界各種有關「本體」和「應用」的爭論,至今未息。

本土流行文化一向追求最新的發明,但對於如何吸納西洋先進,跟知識份子不一樣,不求深究,只鍾情一個「放」字 ﹣將西洋最好的歌,放膽吸納,移動節奏,更改歌詞,據為己用。黃湛森長大那些年,曾經被本土流行 (粵語的、國語的) 放膽據為己用的歐西流行曲不計其數。這件事情,有兩面。一方面,它告訴我們,本土流行,充滿蠻力,不受繩規束縛,是推動中國現代化的一個泉源。另一方面,它告訴我們,歐西流行,人才鼎盛,精心研製,正如五十年代洋電影Annie Get Your Gun插曲歌詞所說一樣 ﹣anything you can do, I can do better。

什麼叫做「事事做得比你好」?試聽本節第一首選曲,由Gracie Fields唱紅的The Woodpecker Song,再比較我們推介同步聆聽的粵語版本《廚房歌》(由周聰和呂紅合唱)。聽罷,你一定會同意,中國現代化前面的路,真的很長,很長。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