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 黃靜:流行文化王國—環球出版社

黃靜:流行文化王國—環球出版社

「環球出版大量流行小說,培養了一批流行小說作家,例如寫通俗小說的楊天成,寫文藝小說的鄭慧、依達、岑凱倫等,寫武俠偵探奇情的倪匡、寫武俠小說的臥龍生(金童)、諸葛青雲、秦虹(當時已在台灣成名)等。香港五、六十年代的電影產量高踞世界前列,當中許多取材自『三毫子小說』和武俠小說。」

黃靜,2002,「流行文化王國之崛起—環球出版社創辦人羅斌的傳奇故事」,載於《七彩都會新潮:五、六十年代流行文化與香港電影》(15-17 頁),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

* * * * * *

羅斌(1923-) 原籍廣東開平,七歲時與家人遷居上海,抗戰時他曾逃難到香港,後來返回上海。1942 年他在上海創辦環球出版社,主要出版西方翻譯叢書,以及流行雜誌如《藍皮書》和《電影世界》。

來港後環球出版的雜誌,基本上繼承了上海通俗雜誌的風格,即包含流行小說、電影、生活等綜合內容,最初出版的雜誌是《東風畫報》和《家庭生活》。後來大量的來稿使羅斌的雜誌越辦越多,除了最早的兩份刊物,在五十到七十年代環球出版的雜誌還有《環球文庫》、《環球文藝》、《環球電影》、《武俠世界》、《藍皮書》、《迷你》、《黑白》等多份刊物。

* * * * * *

商業與文藝

羅斌以商業原則來經營他的傳媒、出版和電影事業。羅斌說:「我先讓日報連載小說,然後再出版單行本,遠銷外埠,最後再拍成電影,也就是『一雞三吃』。」電影的成功反過來又使小說更加暢銷。羅斌說他的出版社沒有其他的資金支持,他也是無黨無派的,這或者是他必須以商業手法經營,來爭取生存空間的一個原因。羅斌除了出版各類流行小說雜誌,還有一項大家都知道的貢獻,就是資助馬博良(筆名馬朗)出版《文藝新潮》。《文藝新潮》是香港五十年代一本重要的文藝雜誌,主要是介紹現代主義文藝。

* * * * * *

小說與電影

環球出版大量流行小說,培養了一批流行小說作家,例如寫通俗小說的楊天成,寫文藝小說的鄭慧、依達、岑凱倫等,寫武俠偵探奇情的倪匡、寫武俠小說的臥龍生(金童)、諸葛青雲、秦虹(當時已在台灣成名)等。香港五、六十年代的電影產量高踞世界前列,當中許多取材自「三毫子小說」和武俠小說,大量的流行小說、武俠小說為電影提供了豐富的題材和劇本。

羅斌所辦的港聯及仙鶴港聯兩間影業公司主要以拍攝武俠片為主,也是以環球的武俠小說為原著劇本,由於製作認真,勇於創新,開創了新派武俠片的潮流。

羅斌說他是為了興趣而拍電影,電影並不能為他賺錢,他的收入主要來自報紙和流行小說。他從上海到香港,把上海通俗雜誌的形式引進香港,完全以商業的手法經營,他的成功,一方面是拜適應商業社會遊戲規則所賜,但反過來說,他也影響了都市文化的發展,流行雜誌及流行小說成為了香港都市文化的重要部份。

註:此文章的分段標題略為改動

黃靜,2002,「流行文化王國之崛起——環球出版社創辦人羅斌的傳奇故事」,載於《七彩都會新潮:五、六十年代流行文化與香港電影》(15-17頁), 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


下載〈延伸閱讀 – 黃靜:流行文化王國—環球出版社〉的PDF檔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