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迷的生活

黃湛森愛戲,舞台上的演出,電影院播放的,都愛。在深水埗的戲院 ,他見到明星,在學校的舞台,他找到自己。

黃湛森愛戲,少年時看了許多粵劇戲班在舞台上的演出,看了更多在電影院播放的古今中外大電影。

深水埗區戲院林立,其中北河、新舞台、和東樂都是他常到之處(影音《 放映員》;延伸閱讀《香港電影院巡禮》《1950 年代香港戲院情況》)。在這些地方,他遇上石燕子、紅線女和秦小梨等本土明星,也領教到彼德烏斯汀洛夫、瑪莉蓮夢露等來路高人,對光影顏色、人類體態、天地動靜,有不能磨滅的體會(黃霑筆記《 悼石神》)。

因為這些體會,黃湛森鍾情演戲。他自幼習慣在家中就地取材,用木櫈地拖,扮鬼扮馬(黃霑筆記《愛戲》)。中四,他第一次上台演劇(相片《喇沙書院演出費魯喬》)。入大學,他繼續穿越今古,扮鬼扮馬。喘息之間,他看書,讀劇本,自修演戲和做人的道理(相片《黃湛森青少年時期讀本》)。

然後一生不離開戲。


下載〈戲迷的生活〉的PDF檔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