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命名之由來

1911年辛亥革命前後,大量難民湧入香港,為解決房屋短缺,伍廷芳最先倡議於九龍灣填海辟建住宅區,後於1914年由何啟、區德、曹善允、周少岐、周壽臣、伍朝樞和張心湖等一批華商合組「啟德營業有限公司」向港府申領九龍灣填海作發展高尚住宅區之用。「啟德」公司一名就是以為首的何啟及區德二人命名而成,而新填地則按公司名稱命名為「啟德濱」。

啟德濱工程於1916年開始,起初進展順利,但受到1920年代初的連串大型工潮及1925年省港大罷工引致的經濟大倒退影響,住宅區大計泡湯,三期工程中只有首期西部填地成功發展成住宅區,其餘填地則被空置或未完成。首期東部空置的約六十畝填地於1925年先後租予亞拔飛行學校和皇家海軍航空母艦「赫米斯號」(H.M.S. Hermes)停泊訪港戰機,為啟德濱將來發展成飛機場奠下基礎。1927年,港府乘啟德公司陷於財困便購入啟德填地並自行完成餘下填海工程和興建機場,當時稱呼為「於啟德的飛行場」(the aerodrome at Kai Tack)。

歷年來坊間不少掌故書籍都說「啟德機場」一名是以紀念何啟和區德兩位機場創建者,但二人分別早於1914及1920年離世,根本與機場興建無關。其實,九龍灣填地早在1920年代初就被稱作「啟德填地」或「啟德濱」,「啟德機場」一名只是以地名命名,並非紀念對香港航空發展毫無直接貢獻的何區二人。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