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的啟德13/31跑道

雖然幾十年來世界各地早已廣泛應用先進自動降落系統,但這種航空設備在刁鑽的啟德13跑道卻作用有限。要在山多樓多的九龍上空降落,飛機先要在儀器導進系統協助下由西向東從九龍西降至九龍城「格仔山」上空,再以肉眼和人手向右急轉47度於眼前的13跑道著陸,這種同一時間在低空、山崗和高樓大廈間急轉的高難度飛行方式,全球只此一家。機師必須掌握每秒的風速和風向變化及飛機的高度和速度,半秒差池都會令飛機偏離航道,有可能釀成各種驚險場面甚至災難。

從觀塘經31跑道向九龍城方向起飛又是另一個奇觀。當飛機從鯉魚門向九龍城方向全速衝行時,機師要克服前方數以萬計的高樓大廈和海拔五百米高的筆架山和獅子山。飛機甫離地起飛,機師便必須盡快轉向西飛,以免直撞向山。31跑道由於受九龍城樓宇的影響,故實際滑行距離較13跑道短,對航機起飛爬升率的要求亦更高。

13/31跑道一直被多個國際組織認定為全球最危險跑道之一,主要缺點包括31跑道長度不足、跑道與滑行道距離太近、附近太多高山和大廈、風切變經常出現、夜間附近有太多燈光及跑道太過繁忙等等。13/31跑道的獨特環境使它成為世界各大航空公司的訓練教材,被公認為考驗機師的最佳挑戰,由於自動升降系統在啟德作用有限,每次升降都是表現真材實料的時機,昔日各國機師都以被派往駕駛香港航線而自豪。啟德關閉前13/31跑道一直是全球最繁忙的單一跑道,每小時升降架次為36架。

雖然啟德早已消失,但十多年來世界各地都不停推出升降啟德的家用電腦模擬飛行游戲,令啟德不單是成人的集體回憶,更如李小龍一樣成為世界各地「八十後」、「九十後」的時髦玩意。

無障礙網頁守則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