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港人帶著一家大小到主題公園的「美國大街」玩樂,昔日則有「九龍大街」供洋人遊覽探險!

穿越龍津亭後,我們便進入這條長長的石板窄街──九龍街。 九龍街已完全消失,原址穿越今日的東正道、賈炳達道、沙浦道和石鼓壟道,相信其雛型可追溯至明代。

九龍街是一個非官方劃定的墟市,與九龍各鄉、港島赤柱、廣東的深圳和石灣都有商貿來往。九龍街由東頭村一帶大批簡陋的店鋪民房組成,東起龍津亭、西至寨城入口,是從水路進出寨城的必經之路。九龍街兩旁皆為做市集買賣的小商號,除了漁糧蔬果和雜貨外,還有洋人眼中神奇無比的中藥、海味、野味等等;石匠、鐵匠、裁縫、算命等各行各業工匠匯聚之餘,更有金銀店鋪、押店、茶樓、酒館、鴉片煙館和賭館,保證令洋人大開眼界!

1867至1871年香港曾開放賭權,令賭業一時興旺,但到1872年港府便在道德和治安壓力下又再禁賭,結果令大量賭館遷到屬界限街以北的九龍城去。九龍街賭館林立,歷年吸引大量洋人在此搏殺、洗黑淺或虧空公款,身敗名裂、搞出人命等多不勝數,賭館於1898年界限街以北歸香港後遷入寨城內繼續與洋人一起「馬照跑、舞照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