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荣
吴志荣
由乡村青年到一乡之长
访谈时志荣不特别喜欢谈乡长的政务,反而讲到昔日的乡村景致和童年光景时,脸上泛起向往、纯朴的柔情。
关闭  
吴志荣,1947年在香港出生,衙前围吴氏廿六世传人,父亲吴有发是村代表,协助村民与政府交涉。他生于一夫多妻、子女众多的贫家,是8名弟妹的老大。祖辈和父辈已变卖大部份祖业,他出生时已家道中落,一家在村内居无定所。他在围村渡过生活朴素的童年,结识了友情维系一生的死党。小六毕业辍学养家,初期从事过机器学徒和海员等散工,1970年代初入职机电工程署,未几获分配职员宿舍,1970年代中期迁出衙前围。1989年获村民选为副乡长,2006年出任乡长,邀请童年好友办理村务。吴志荣属吴氏第二房东玄祖,他亦在2006年出任司理,代表二房管理祖堂的尝产。 志荣心中的乡村,有一夫多妻的大家庭、青葱滴翠的田野、通山跑的快乐童年、友谊永固的知心好友、融洽相处的朴素村民。1960年代初徙置区的出现、1970年代政府的土地政策、1980年代后地产商的收购,令纯朴民风不再。然而对于这处土生土长的地方,志荣即使已迁出多年,仍乐于为村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