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武
吴瑞武
怀念儿时乡村的老人家
细九叔缅怀1940年代至1950年代衙前围及周边的田野风光,对童年的农村记忆犹新,深刻怀念乡村的生活。
关闭  
吴瑞武,1937年在石鼓垄村出生,衙前围吴氏廿五世传人,属于吴东玄祖(二房)一房,兄长吴九是上任衙前围乡长。家族有田地和祖屋,父亲在青洲英坭厂工作,母亲是原籍增城的客家人。香港沦陷后日军清拆石鼓垄村,他与家人搬入衙前围居住,不少二房族人在战乱中失散或去世,令后人无法追溯祖先。和平后他曾肄业数年,1950年代初辍学,到旺角的五金铺做学徒,其后在建筑公司和轮船公司工作,从事修理机器,1990年代后期退休。2000年迁离围村,数年后卖出物业。他感叹传统乡村生活的消失,故乡在收购重建的浪潮中走向没落。 因年青时要投身工作、政府收地发展徙置区,他便慢慢淡出农村生活。但几十年后他对1940年代及1950年代衙前围及周边的农村风光,仍有深刻的印象和缅怀,对童年农村生活的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