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展鸿
吴展鸿
家世显赫的原居民业主
展鸿有强烈的原居民意识,自觉家族有悠远的历史、显赫的田产,他父母及先辈与乡村人通婚,四代同堂住在祖屋。
关闭  
吴展鸿,1960年生于衙前围,衙前围吴氏廿七世传人,属于吴翰高祖一房。家族是原居民大业主,先辈住在围外的大屋,在元岭、大一带有多幅田地,1900年代曾祖父又买入围内的数间屋。曾祖父、祖父、叔父三代俱行船,祖父和叔父战后在美国定居,父亲曾在皇仁书院就读,和平后当差约30年。外公和外婆分别是元朗和大澳的原居民,母系亲属战前已在九龙城定居。展鸿小学和初中肄业于喇沙书院,中三时转校就读至中五,会考后入职市政事务署,其后转职黄金买卖经纪和古董店推销员,1994年赴广州从事金融和服装生意,2005年回港专注衙前围祖屋的收购事宜,同时热心筹办村务和族务,出任吴成达祖秘书长、吴翰高祖司理和衙前围村委员会秘书。吴展鸿自少从长辈处知悉原居民受到政府的不公对待。成年后因承继祖业的缘故,开始关注村务和族务。他不甘原居民的命运受外人摆布,为能够与市区重建局达成协议,让围村得以重建、衙前围三宝 (乡公所、牌匾、天后庙)得以保留,感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