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佛全
吴佛全
坚守传统的市区农民
佛全叔对农村的生活和景致无限向往。他成长于务农家庭,父母种菜、养猪,为找农地和水源,经常在乡村间迁徙,在城市发展中坚持务农。
关闭  
吴佛全,1935年生于衙前围的前,衙前围吴氏廿五世后人,属于吴翰高祖一房。他生活在一个乡村网络中,父亲是衙前围吴姓人,母亲是蒲岗村的林姓人,外公是竹园村乡长,妻子来自观音山村的王氏家族。因寻找农地和水源,他与家人在周边乡村频繁搬迁,约1944年起在黄大仙区定居。1950年经母亲安排成婚,妻子王氏来自观音山村,婚后他到九龙城的乐善堂小学肄业3年。1957年以后英政府分阶段发展黄大区,征收原居民的农地,吴佛全一家不再种菜,但仍维持养猪至1986年。子女出生后他以半农半工方式谋生,曾任工厂工人、九巴售票员和仓务员,1990年代后期退休。他对太公吴翰高祖充满感情,1988年起出任吴翰高祖的司理,管理存款和祖坟,筹备每年的重阳祭祖,维系房的团结。近年他整理了不少衙前围的历史材料,并接受研究人员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