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洪
吴少洪
维护围村传统的硬汉
少洪一心维护围村传统,曾以激烈行动力争保留围村,衙前围清拆在即,嗟叹「有嘅时间唔去爱惜,到灭亡时候去追忆」。
关闭  
少洪自小在传统的围村家庭长大,虽未曾见过祖父母,但听闻祖父终日游手好闲,祖母则养猪维生,已深明传统围村中的风俗。父辈多以行船为业,这是衙前围村民从传统务农走向现代职业的写照。少洪在村内祠堂学校读过书,但年少辍学,跟其他围村子弟一样,经长辈安排往学师,后以行船为终身职业,长期离家。少洪家与叔父家同住一间祖屋,两家除一起生活,亦共同持有祖屋业权。但面对现代法律的规限,少洪感叹围村人竟无力维护祖屋业权,深恶传统的继承权被践踏。少洪1993年接替叔父,出任吴成达祖、吴日玄祖司理,管理氏族产业,并出任衙前围副乡长至今。近年地产商入村进行收购,他曾于2000年代初发起护村运动,可惜无功而还。2006年起与市区重建局开展收购谈判,2011年他与当局达成妥议,并在年底迁出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