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榮
吳志榮
由鄉村青年到一鄉之長
訪談時志榮不特別喜歡談鄉長的政務,反而講到昔日的鄉村景致和童年光景時,臉上泛起嚮往、純樸的柔情。
關閉  
吳志榮,1947年在香港出生,衙前圍吳氏廿六世傳人,父親吳有發是村代表,協助村民與政府交涉。他生於一夫多妻、子女眾多的貧家,是8名弟妹的老大。祖輩和父輩已變賣大部份祖業,他出生時已家道中落,一家在村內居無定所。他在圍村渡過生活樸素的童年,結識了友情維繫一生的死黨。小六畢業輟學養家,初期從事過機器學徒和海員等散工,1970年代初入職機電工程署,未幾獲分配職員宿舍,1970年代中期遷出衙前圍。1989年獲村民選為副鄉長,2006年出任鄉長,邀請童年好友辦理村務。吳志榮屬吳氏第二房東玄祖,他亦在2006年出任司理,代表二房管理祖堂的嘗產。 志榮心中的鄉村,有一夫多妻的大家庭、青葱滴翠的田野、通山跑的快樂童年、友誼永固的知心好友、融洽相處的樸素村民。1960年代初徙置區的出現、1970年代政府的土地政策、1980年代後地產商的收購,令純樸民風不再。然而對於這處土生土長的地方,志榮即使已遷出多年,仍樂於為村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