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志賢
江志賢
珍重友誼的海豐移民
江先生在圍內長大,視衙前圍是自己的家鄉。家鄉意識來自跟村民的深厚情誼,包括一起成長的好友、賣零食的小販「瓜子伯」等人。
關閉  
江志賢,1946年生於家鄉海豐,2、3歲時隨母親來港,租住衙前圍的村屋,跟二房東份屬鄉里。父親早年來港謀生,任職九龍巴士售票員,母親是家庭主婦,父母育有10多名子女。童年時就讀區內的小學,中一時輟學謀生,1965年考入警察部,先後出任警員、探員和警長,2001年退休。1977年他搬入警察宿舍,1986年因房東變賣物業,江志賢全家遷出衙前圍。他在圍村長大,經常在圍門空地玩樂,跟鄰居建立深厚的友誼。1966年起參與村務,在太平清醮和天后誕擔任雜務。2006年童年摯友吳志榮出任鄉長,江先生雖是外姓人,一樣落力參與村務,幫忙籌辦天后誕和打醮,支持志榮這位好友,應邀出任衙前圍村委員會財政,負責鄉公所的財務和籌辦神誕。直至業主賣屋,一家被迫搬離圍村,衙前圍清拆在即,家鄉仍有他兒時深刻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