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展鴻
吳展鴻
家世顯赫的原居民業主
展鴻有強烈的原居民意識,自覺家族有悠遠的歷史、顯赫的田產,他父母及先輩與鄉村人通婚,四代同堂住在祖屋。
關閉  
吳展鴻,1960年生於衙前圍,衙前圍吳氏廿七世傳人,屬於吳翰高祖一房。家族是原居民大業主,先輩住在圍外的大屋,在元嶺、大磡一帶有多幅田地,1900年代曾祖父又買入圍內的數間屋。曾祖父、祖父、叔父三代俱行船,祖父和叔父戰後在美國定居,父親曾在皇仁書院就讀,和平後當差約30年。外公和外婆分別是元朗和大澳的原居民,母系親屬戰前已在九龍城定居。展鴻小學和初中肄業於喇沙書院,中三時轉校就讀至中五,會考後入職市政事務署,其後轉職黃金買賣經紀和古董店推銷員,1994年赴廣州從事金融和服裝生意,2005年回港專注衙前圍祖屋的收購事宜,同時熱心籌辦村務和族務,出任吳成達祖秘書長、吳翰高祖司理和衙前圍村委員會秘書。吳展鴻自少從長輩處知悉原居民受到政府的不公對待。成年後因承繼祖業的緣故,開始關注村務和族務。他不甘原居民的命運受外人擺佈,為能夠與市區重建局達成協議,讓圍村得以重建、衙前圍三寶 (鄉公所、牌匾、天后廟)得以保留,感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