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瑞武
吳瑞武
懷念兒時鄉村的老人家
細九叔緬懷1940年代至1950年代衙前圍及週邊的田野風光,對童年的農村記憶猶新,深刻懷念鄉村的生活。
關閉  
吳瑞武,1937年在石鼓壟村出生,衙前圍吳氏廿五世傳人,屬於吳東玄祖(二房)一房,兄長吳九是上任衙前圍鄉長。家族有田地和祖屋,父親在青洲英坭廠工作,母親是原籍增城的客家人。香港淪陷後日軍清拆石鼓壟村,他與家人搬入衙前圍居住,不少二房族人在戰亂中失散或去世,令後人無法追溯祖先。和平後他曾肄業數年,1950年代初輟學,到旺角的五金舖做學徒,其後在建築公司和輪船公司工作,從事修理機器,1990年代後期退休。2000年遷離圍村,數年後賣出物業。他感嘆傳統鄉村生活的消失,故鄉在收購重建的浪潮中走向沒落。 因年青時要投身工作、政府收地發展徙置區,他便慢慢淡出農村生活。但幾十年後他對1940年代及1950年代衙前圍及週邊的農村風光,仍有深刻的印象和緬懷,對童年農村生活的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