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
李富
追憶逝水年華的前任鄉長
曾任鄉長的富叔受訪時身患重病,經常出入醫院,說話時間太長會氣喘,但回憶衙前圍時卻一臉童真佻皮、精伶活潑。
關閉  
李富,1929年生於香港,衙前圍李氏廿二世後人,李成規祖二房司理。祖父以製作輪船麻繩為生,父親從事機械工作,在美資公司擔任主管,二叔和三叔出洋行船。家族在1巷擁有數間祖屋,戰前生活豐裕。小學曾肄業於龍津義學和吳氏宗祠學校,讀至小五因香港淪陷輟學,不久到土瓜灣的鋼鐵廠學師,日治時期全家搬到九龍塘模範村,和平後返回衙前圍重建祖屋。1947年他到海軍船塢工作,1958年入職消防處,1987年退休時升至總隊目。李富1955年結婚,約1967年遷出衙前圍,搬到牛池灣的消防員宿舍。1970年代末出任衙前圍鄉長,任職鄉長約10年,期間曾處理圍村的收購事務;同時他長期是三姓祖的李姓代表,跟衙前圍的吳、陳兩姓合力打理三姓祖屋和天后宮。 富叔懷念少年時無憂無慮、鄉村生活寧靜悠閒。戰前李富家境豐裕,他與父母、弟妹、叔父及堂兄弟聚居在一巷祖屋,圍村有開揚的田野風光、豐富多采的習俗和節慶,小孩可自由玩樂。李氏曾經是有規模的氏族,有祠堂、祖墳、嘗產和拜山活動。從日軍侵華至內地解放,家人、族人離世或失散,衙前圍李氏家族只剩下富叔一家。戰後個人和社會環境的不斷蛻變,令富叔加倍懷念少年時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