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和秤號

利和秤號

對話:
年紀大的客人會喜歡用秤,因為年紀大了彎腰看磅不容易,很辛苦!秤可以用眼水平看,舒服多了。秤,其實蘊含着前人的智慧,講求認真平衡,恰似中國人所追求的中庸和平衡之道。「利和」也正好寓意「利人利己,取得和諧」之道。


數百年來,秤是草根平民生活的一部份。當時不論漁民、肉檔、菜檔、魚檔、燒味檔、酒樓,藥舖、甚至金舖也用秤為顧客計算重量,因此利和的顧客很多,不愁沒有生意。不過近年商店都轉用電子磅,秤始終敵不過被淘汰的命運。


為了照顧孫兒,現時我會「不定時」開鋪。現在心中的那一把秤,分量最重的就是子女和孫兒。


我心中的「秤」,秤得父母養育之恩如千斤重,比甚麼也重要,爸爸過身後,我決定繼承父親的衣缽,就這樣一做就超過四十年。這家店是父親留給我的最好「嫁妝」。


我們店內的秤是在本地一位近七十歲、幫了我三十多年的老師傅在家手造而成的,現在老師傅已半退休,到缺貨時才找他「出山」。


以前到處都是小販,經常『走鬼』,手忙腳亂會遺下秤在街上,隔一會兒又會再買一個新,所以街邊小販用的秤最好賣。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