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盛金行

胡和盛金行

對話:
08年金融海嘯前,有客人曾經在這裡買了三四百萬金飾,海嘯後卻拿了所有金飾回來「吐現」。看到客人風光時出手闊綽,但一個浪打過來便要變賣一切,也不無感觸。


那時全香港的手飾工場、金行,都集中在油麻地。這與當年油麻地避風塘的水上人喜歡買金作為儲蓄、送禮,以及玉器市場都在附近有關吧。現在多數人都喜歡逛商場,油麻地變成『老區』了。


尼泊爾、巴基斯坦人也是有錢便愛買金。他們返鄉下買屋買田,都是靠這些『金粒』,可能是他們國家的幣值不太穩定吧。還有他們都愛找我講價,可能自己「懂一兩句英文」吧,哈哈!


到了70年代正是金舖的興盛期,挨年近晚,大家出了年終雙糧,便會來金舖買金。那時候,很多金行,更要營業至深夜。


我在這裡已經工作20多年了。以前50、60年代政局不穩,人們都喜歡『買金』保值。


很多老街坊仍然喜歡來這裡,因為我們事事有商量。有一個老顧客帶不夠現錢來買金,我們也讓他先把金器拿走,一切講個『信』字。


這些多以 18 K金製造的戒指,都是迎合歐美日本中學大專畢業生或收藏者的需要,其他金行未必會有售。


80年代時油麻地避風塘仍在,那些『打大赤肋』(光著上身)負責上落貨的工人往往把收入用來買『金粒』、手飾。他們最愛戴那些每條至少幾兩重的金鍊!


80 年代後期,一眾電子廠還未北移,香港人富起來便買金當儲蓄。雖然當時的金價較為浮動,但仍是金行的全盛期。


有時候熟客拿一些手飾來叫和盛修理,這些小手工我們會免費替他們做。


和盛金行從來不用任何防盜措施,只靠我隨身帶備和櫃面的兩支「銀雞」作為警號!90 年代和盛都曾被賊人「光顧」過兩次,一次賊人被警察逮個正著,一次卻讓賊人走失了。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