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公司朱義盛

老實公司朱義盛

對話:
以前很少人買得起真金,所以鍍金飾物很受低下層婦女歡迎,一方面可以充場面,二即使不見了亦不會有大損失。也是這個原因,令二戰後的蕭條環境中,給平民百姓有多一個選擇。


老人家擺大壽,如果顧客不懂禮節,我會跟他們說明『男做齊頭,女做出一』,即男方要在60歲或70歲才可以擺大壽,女方就要61及71歲才擺。


刨花油其實是天然美髮美容產品,乾髮塗上會特別烏黑亮麗。工序看似簡單,但是我先生每天要操作十多部攪拌機,每一批刨花還要打碎兩、三次,損壞的攪拌機不計其數。


一位老顧客18歲已經在這買嫁妝,如今年已經92歲,上海街舊舖搬到新舖後也繼續光顧。以前客家女人很愛美,會剪頭髮,每個女人都梳起髮髻,用刨花油梳順頭髮、扎好,再用兩三枝髮簪作裝飾,髮髻便會變得很美。


我們莫家對於上一代留下來的生意,除了愛惜,還有的是對「招牌」的依依不捨,可是現在的社區發展容不下小店,只能成為大家回憶的一部份。


「朱義盛」最後營業的一日,無論是新顧客、已買了「朱義盛」、刨花油幾十年的舊顧客和街坊都來幫襯,不同的傳媒也來爭相採訪,整間店變得人頭湧湧。


我女兒也感慨地道從未見過舖頭那麼多客人,結業才人頭湧湧,生意忙不過來,不知是怒還是笑才好。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