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舖簡介

店舖簡介圖片

「朱義盛」於1926年由莫先生的父親在上海街、文明里交界開業,1988年搬至新填地街現址,全名「老實公司朱義盛」,主要售賣鍍金飾物和銀器。而莫先生19歲開始繼承父親生意,現在已經80多歲。一直以來,他與太太風雨不改以家庭作業的方法經營店舖,一星期做足六天。可是,隨著油麻地避風塘消失,水上人搬遷上岸,各散東西;加上近年油麻地老化,居民日漸減少,這家開業84年的老舖終於捱不住多年虧蝕,終於在2010年9月28日結業,從此成為絕響。

原來店名如此坦白,只是莫先生幼承父訓開宗名義、老老實實售賣「朱義盛」:「『老實公司』的店名是我父親改的,希望子女做生意要踏實,不可以將產品包裝成高檔貨去欺騙客人。」搬舖後莫先生在招牌另一邊加上「朱義盛」三字,不折不扣的「老實到底」。

莫氏夫婦共同在「朱義盛」經歷了幾十個寒暑,夫婦二人一個負責主外,一個負責主內。雖然他們生意上的對話不多,但是那份工作上「無聲的默契」是我們外人難以一下子明白的。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