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藥行

永康藥行

對話:
傳統中藥店是有階級之分,由低至高分為學徒、二櫃(又稱幫櫃)和頭櫃。除了頭二櫃外,沒有人可以坐到櫃面,當初劉老闆也是由切薑、包藥學起。


我在永康已工作了十一年,雖然平日只負責「執藥」(抓藥)和處理藥材,但是已經和所有顧客都混熟,對每個客人都如朋友般互相關心問候。


雖然不是血緣家傳,但是我們四人仍堅持祖訓,堅守誠信及與時並進,希望以傳統經驗加上現代手法,虛心學習,發揚中醫藥的精神。


梁森炎醫師年紀老邁,可是一間藥行其實有很多工作,而且他們後人不願接手。有一次梁森炎醫師跟劉老闆在聊天,得知藥行要找人幫忙管數和入貨,他就心想不如試試看,當是多學一門手藝。就這樣重頭開始學習,成為「超齡學徒」。


當時我也是中途轉行做中藥業,記玻璃櫃的藥也記了一個月,在學院三年,要學習中藥分類、藥性、入藥和配方。早上工作,晚上上學,挺辛苦的。


藥材方面,除了堅持入口地道藥材外,永康仍然採用家傳的製藥方法。


永康至今仍堅信使用火水爐煲藥,也堅持用碳爐焙製藥材,才能把中藥發揮到最好的功效。


醫師在看診時可能已經提醒客人要忌口,不過我們在配藥時會再次提醒他們。


有時候顧客很忙碌,我們會提供預煎藥茶,讓他們來到就能拿走。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