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盛檀香扇莊

祥盛檀香扇莊

對話:
我們還是需要面對傳承的問題,不過,好的原材料也可能留不到將來給小孩,所以也隨小孩日後發展吧。如果他有意欲繼承這老店,希望他能繼承的是守信、貨真價實、待客有禮的永恆價值和精神,這些才是最重要。


日本以往會大量輸入檀香扇,其一原因是上一輩的日本人為長輩舉辦葬禮時,會送一把檀香扇給每位來臨的賓客以表謝意。我們至今仍會售賣由人手雕造的檀香扇,堅守傳統。


以前這裡工人多、貨又多,雜物四周圍擺放,店舖的感覺很凌亂。現在的舖面變得很整齊呢!不過店內的基本裝潢卻沒有任何改變,希望保留往日值得保留的東西。


當年祥盛當旺之時,伙計多得要分兩大檯吃飯,而樓上天台還有曬香工場。


縱使原材料價格不斷上升令毛利不斷萎縮,但我們沒有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也沒有將貨就價,致力保持著以往的質素和配方。我們堅信能在創新和傳統中找到平衡和方向,令傳統不致消失。


我們有很多熟客是上一代,甚至上兩代已經來這裡買檀香產品。質素絕不能蒙混過關,但要保留傳統檀香的質素不易,因為天然的上等貨源已經很少了。


初開業的時候由於檀香業屬於比較冷門行業,為了省錢,爸爸當時連一碗雲吞麵都捨不得吃啊!以前爸爸已經當生意為興趣,所以他經常埋首鑽研如何利用檀香木研製一些新產品,這個檀香雕塑就是當時漸漸發展而成的新產品。爸爸真的很有遠見和膽識!


隨著香港新一代已很少人燒香拜神,野生的檀香木、沉香又買少見少。而上海街的人流因避風塘艇戶的消失而銳減,令我們面對更大挑戰。幸好還有出口生意支撐著祥盛大部份的生意,也令門市的傳統線香生意能夠維持。


最初是這老店是由爸爸他們兩兄弟以售賣手製檀香扇起家的,他們之後在香港學藝,由開大木、開片、到雕花,都十分講究。


神香是爸爸他們兩兄弟利用造扇時剩下的檀香粉來製造。我們亦堅持採用出產自印度優質檀香原木,才能製作出氣味清新的神香。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