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填地市集

新填地市集

位於北海街與甘肅街的一段新填地街的露天市集,在二次大戰後漸漸形成,是油麻地最熱鬧的市集之一。一個個綠色的鐵皮檔口佇立在馬路的兩旁,大小或佈置容或不一,卻形成一個亂中有序的市集景觀。因為是露天市集,所以天氣成了各攤檔的最大「敵人」,不過卻引發起無窮的民間創意,例如各商販在攤檔頂裝設伸縮鐵板,能夠伸展到路中心,或者把雨傘倒置掛在攤檔的簷篷,以防止雨水弄濕貨物,也能夠遮擋猛烈的陽光。

另外,市集歷史悠久,而且鄰近舊日的油麻地避風塘,除了售賣日用品與及新鮮肉食蔬果外,一些漸漸消失的山草藥檔、婚姻嫁娶禮儀用品和傳統涼果、糕點的檔口,為當時的艇戶提供一切所需,到現在仍然不乏區外的顧客前來「幫襯」。

隨著近年很多南亞裔人士遷入油麻地,形成不能小覷的消費群,他們本身亦在市集開設雜貨店,售賣一些南亞地區流行的影碟、家鄉日用品和一些「清真」肉食。而不少本地檔口也售賣一些迎合少數族裔的貨品(如面紗、清真食品等),令市集更形「國際化」。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