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市場

玉器市場

玉器市場位於油麻地甘肅街及炮台街交界,加士居道天橋底,內有接近五百個玉器攤子,是九龍唯一的玉石批發和零售市場。以前玉器商販在玉器市場附近的廣東道以地攤擺賣,香港人俗稱玉器街。因後期地攤商販數目不斷增加,令廣東道一帶非常擠逼,影響交通。後來政府為美化市容,在1984年將所有攤檔集中於現址。起初,攤販只能撐著太陽傘擺賣,及後政府加建了上蓋及通風設施,令商販不用日曬雨淋。

玉器市場內,還有香港僅有的八檔「寫信先生」,他們比玉器商販更早進駐玉器市場。以前約有四十檔「寫信先生」在雲南里(即現在的窩打老道八號) 擺檔,是九龍區的「寫信集中地」。由以往大量公屋申請信、申請電力、電話的信件、寄給海外親友的信等一類型貼近衣食住行的信件,到現在只有零星的生意,有「寫信先生」明言寫信已經是等待淘汰的行業。

現在玉器市場多吸引外國遊客遊覽的地方,反而本地的年輕一代已少有買玉石,本地客多數是上年紀的一群。現在,市場內還有不少玉石買家聚集,以既神祕又專業的手勢議價。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