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欄

果欄

油麻地果欄於 1913 年落成,最初名為政府蔬菜市場,專門批發蔬果,至1930年代始有魚類批發。1965 年長沙灣蔬菜批發市場和長沙灣魚類批發市場啟用後,這裡的蔬菜和魚類批發攤檔相繼遷出,此後只有水果批發商販在場內經營,故更名為油麻地果欄。起初這裡只有幾個大型的果菜欄,例如福和果菜欄、秀和欄和大益欄,這些欄商仍然經營至今。

晚間繁忙的果欄帶來的交通、噪音、衛生問題一直影響著附近的居民,尤其在凌晨兩點至六點這段果欄主要的營業時間,工人的叫賣聲和貨車出入的聲音更是不絕於耳。

在果欄中,我們不難發現一幅幅水磨石招牌。水磨石又稱「意大利批盪」,是五、六十年代的建築常採用水磨石工藝,常見於唐樓的樓梯、樑柱,現今水磨石工藝因工序繁複已很少應用。今天果欄外貌雖見殘舊破爛,但仍見昔日建築上揉合中西的建築元素。

水磨石是以雲石、大理石碎片為石材,經打碎再加工成幼細「珍珠粒」,與進口彩色水泥混合後倒入模具成形,由打磨師傅在裝修現場一邊加水,一邊以塗上油的硬石加以打磨,磨出不同造型。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W3C (打開新視窗)